PS,我的夫婿窪塚洋介真是帥到爆炸.

接連兩個晚上
先後到戲院看了【穿牆人】與【松鼠自殺事件】

前者是看在信義華納辦的首映媒體場
後者是趕著它在台北之家的最後放映

一場像詩
一場彷彿哲學

兩者都是男主角的…

找不到適當形容詞

(異想?
奇想?
恍神的遊走?
或釋放空的神遊?

反正就是這一類的
反正就是很村上春樹的那種.)



【穿牆人】
導演/編劇:鴻鴻
攝影:包軒鳴
演員:張永政/李佳穎/路嘉欣/成年後的男主角:戴立忍

大概是在說一個無法適應現實生活的高中男生
無意當中撿到一塊可以讓他”穿進牆壁”的石塊
然後他交錯的愛著
牆壁外的李佳穎
以及牆壁內的路嘉欣

那些牆壁內的時光
讓他發現”失去的東西並不代表它們消失”
於是他找到了跟這個世界相處的最好方式

二十年後
這個在高中時代無法跟周圍任何人相處的男生
變成一個大公司裡的與部屬們談笑風生的主管

然後
他遇見了二十年前
他深深愛著的李佳穎

長相
年紀
都完全沒有改變的
紮紮實實的二十年前的 李佳穎
而…

嗯.

令人心裡邊冒著問號邊發酸的結局
會發酸應該是因為戴立忍演得太好的關係.

導演鴻鴻是個詩人.
在”幼獅文藝”有一段這樣的介紹:
詩人鴻鴻的另一種身份是劇場及電影編導,
因為工作的關係「去接觸許多人。知道越多他們的事越令我困惑。
我和生活周遭的人吃飯、交談、吵架、擁抱,
但仍時時感到人是無法理解的。
通常我也放棄去理解,偶爾覺得有理解的需要時,詩,就發生了。」(鴻鴻,1996:207-208)

【穿牆人】就是另一首他的詩.


懂詩嗎?

大部分的時間裡我沒有太多的(勇氣?時間?興趣?)
去接觸所謂”詩”
我不喜歡察覺我“並不屬於那高格調的藝術領域裡其中一份子”的尷尬
不過懂或不懂真的不重要
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懂
只需要靜下心來
然後.感受

你能夠在經歷著一些什麼的同時
清楚而明白的描述你的感受嗎
(這是我除了”詩”之外
另一塊不敢碰觸的問題啊)

遇見”詩”的第二個晚上
我看了【松鼠自殺事件】

導演:吳米森
編劇:郝譽翔
攝影:包軒鳴+成建立
演員:窪塚洋介/顏穎思/易智言客串

窪塚洋介在一處沙漠中醒來
發現女生顏穎思睡在他身邊不遠處
他揹著女生找到了一間沙漠裡的旅館
等待女生醒來告訴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為
他從在沙漠醒來開始
就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記得了.

哲學的狀況發生在女生醒來之後.

因為劇情當中由女生告訴男生的”他們曾經發生的事情”
就有大概三種版本
一,女生叫做MAY,是他的女朋友.
她打算跟他來到這島上的雪山分手.
二,女生叫做COCO,是在他女朋友MAY在陌生小島上遺棄他後,
跑來解救他的.
正準備帶男生到這島上的雪山找要跟他分手的女友MAY.
三,女生叫做MAY,是他的婚外情對象.
他們是打算來這島上的雪山分手的.

三種情況的共同點就是:
要到這小島上的雪山分手.
原因是:
因為聽說在雪山分手的戀人要八億光年後才會見到一面.

不過,
有這種雪山的這個島到底叫什麼名字?
導演夠狠
他讓劇中男主角因為記不起島名而問了女生無數次
女生也回答了無數次
但我還是記不得島名到底是啥

這名真取得好.
夠難記.

然後哲學的部份來到.
1,
被女生帶著在這個記不得名字的小島上繞來繞去的男生生氣了.
“或許這個島根本就不存在”失去記憶的男生質疑女生.

2,可是女生拿出了當地地圖啊.
“或許這些地圖都是假的,根本就是妳帶著我開車繞著圈子”
這個從台灣出發的日本男生就是質疑.

3,
不甘受到懷疑的女生回問;
“那台灣呢?你覺得台灣真的存在嗎?”

4,
當男生發現女生不斷的跟他講不同版本的”曾經”,
甚至還反過來懷疑男生說話的真實性時,
他生氣的反問女生:
“是妳告訴我我告訴妳的我和MAY的事,
而妳現在卻反過來說是我說謊?”

5,
如此這般之類的.

哲學.

故事的結局是,
男生看著在PARTY裡跟別的客人學魔術的女生,
然後上旁白
“妳說聽說在雪山分手的情侶,
要相隔八億光年才能見到一面.
但沒人跟妳說光年是計算距離的單位嗎?“

突然我發現
除了詩我不在行,
哲學又讀不通之外
我數理好像也很不好.

兩部片的共同點
就是我對攝影師的大崇拜
然後兩片都是看完片後才赫然發現
竟然攝影都是
包軒鳴!

他是我看完【一年之初】之後
大為感動我的人 !

兩片的另一共同點
就是兩個晚上片子播放時
周圍觀眾小小聲的呵欠聲.

或許放映時間真的太晚.
也或許是這個世界真的太讓人累,
累到無法好好的欣賞一首詩,
或是好好的想一想關於”是不是真的存在“的這個哲學問題.

另,
李佳穎演得真好.
窪塚洋介也是一派的自在優雅.
兩個角色都是非他們不可的那種.

年輕時好愛吳米森的【給我一支貓】
那發光轉動的摩天輪彷彿還在眼前.
【松鼠自殺事件】卻加入了真實世界的愛與性,
讓我一時間挺難適應.
(或許是我真的抗拒成年)

松鼠真的有在片子裡自殺喔.

(松鼠會自殺?)

“自殺是動物的本能,除了繁殖之外”
男主角這樣說.




PS,此為【穿牆人】劇照.

你們可以在這裡看見當天看媒體首映的工作狀況:
http://蔡燦得.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