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一個環保的劇本對我來說絕對不算啥難事。

先說,我絕非了不起的環保人士喔(超怕會被人用放大鏡追著跑的事先聲明~)。我大部分的時間之所以會”環保”,都是因為我想要省點錢罷了(省錢可是我的興趣之一呀~)。譬如,車停路邊一定熄火→省油錢啊!要不然就是為了健康理由,譬如,外食不用免洗碗筷→怕會有恐怖的化學物質在上面!!

但是要寫以環保為主要概念的劇本,當然還是不能只從我這些貪生怕死又貪財的人生經驗來充數。也當然不能光從網路上隨便抓資料,這樣的話你寫我寫大家寫不都一樣?我,就是要不一樣!(努力的與眾不同也是我的興趣啊哈哈~)

我非常感謝上帝在2006年賜給我一個超誇張辛苦的整人…喔,不,是身體力行的環保節目~由沈春華姊姊製作的【寶貝地球智多星】。這個節目超誇張,不是在得獎無數的公共電視頻道播出喔,而是在一個現在已經倒掉的緯來兒童台播出。總共只有十三集,一集三十分鐘,卻在當時入圍了四項小金鐘大獎: 最佳學齡兒童節目獎、最佳企劃編劇獎、最佳藝術呈現獎、以及我本人入圍的個人獎項~最佳主持人獎!哈酷吧。因為通常這一切都是得在主流頻道播出的節目,比較容易得到的注意哩~沈姊妳真的太酷了!

這個環保的節目分成兩部份,一個是在攝影棚內就可以錄完,但我一點都不輕鬆。因為我演出環保短劇。這環保短劇裡,我扮演的是一個環保達人,我得背一大堆環保數據譬如:開xx小時xxx瓦的燈的耗電量等於xxx個xxx公頃的足球場大…諸如此類。這只是一句而已喔,而錄影時,通常我得一整場七八句一鏡到底。這只是整人的第一步。

整人第二步是外景的部份。我得全台灣跑,親身親自親手去跟著真正的環保達人,去做真正的環保。譬如,廚餘回收,我就真的在凌晨五點到淡水的海邊海鮮販賣處,去收一桶桶的廚餘回收桶。因為那裡有一個專收海鮮廚餘的環保達人,收了這些東西要自己種有機蔬菜。我永遠記得那個夏天的清晨,淡水海邊那充滿腥味的空氣,以及因為太好奇,而打開廚餘桶內看見的,一隻隻的,蛆!

其他的整人項目包括親身泡進溼地裡去找水生植物、親手去垃圾堆撿拾廢棄針筒(邊撿邊汗,超怕被刺得病。)、親自爬到垃圾焚燒場內部去看運作狀況(那裡面真的熱到我一度以為就要悶死了!)…等。

其中學到的最珍貴的心得,就是真心誠意的體貼。

如果沒有親自去做、親身去感受,任何人永遠都不會知道,那些在地球各角落,幫大家製造出的垃圾們分門別類,甚至是為了地球的健康、世人的健康,而揮汗努力的環保鬥士們有多偉大有多辛苦!

其中一集我們去了慈濟的垃圾分類回收場。

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垃圾丟了分類就分好類啦。甚至還懷疑政府要我們分類只是做表面工夫,到了垃圾場一定還是混在一起隨便燒燒掉。

結果,竟然不是耶!

這些垃圾不但真的分類的很仔細之外,竟然還有志工們,一件件垃圾的檢視,把可以再修的電器挑起來修好再用、把可以用的木頭撿起來做傢具的零件,甚至每一個飲料容器都要清洗乾淨然後壓扁!

最後一項簡直嚇壞了我。當我看到分類場裡,那一個個媽媽級、婆婆阿公級的志工們,彎著腰,擠在熱得要命又臭得要命的帳篷裡,一個個飲料包、飲料罐的撿拾、清洗、壓扁…然後他們還怕我不習慣的爭相把手上早就破爛掉的手套脫下來要我戴上…我真的是深深的被震撼了!

我何德何能,讓這些人這樣為了我們共同的地球,努力辛苦著!地球是大家的耶,而為何我就可以整天過著想怎樣就怎樣的任性生活,然後要讓其他的人為了我的任性而加深工作量?譬如,我明明就可以在丟棄任何飲料包裝前,隨手把剩下的飲料倒乾淨再丟啊!這樣他們志工們就不用一直聞到飲料發臭的臭味啦!而我卻一次也不曾做到!!天哪,我好自私喔!!!

這感覺就像是同住一棟大樓,卻老是有人霸佔電梯半天,然後別樓層的人就都得一直等電梯,甚至趕時間就只好爬樓梯一樣的道理。

誰都曾經對這樣霸佔電梯的人生氣,大罵:自私!但我們卻在不知不覺中,也做著同樣自私的事情。

這個節目讓我得到的經驗,深深的影響了我,是想忘記都忘不了的那種。當然,我也沒有很八股的因此就成為一個致力環保的人士之類的。但是我真的學會了體貼。雖然我偶爾還是會太懶而都搭電梯沒省到電,或是沒帶環保袋而向便利商店要了塑膠袋裝買來的東西,但”舉手之勞做環保”的這句口號我是真懂了。

所以這次寫網路環保的連續輕喜劇【為愛發電】,我就把這影響我很深的觀念放進去。結合環保的飲料包裝利樂包,貫徹整劇。我把清洗喝完的飲料包的動作,變成劇情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浪漫的元素。沒有說教,整齣戲都很輕鬆愉快!

因為我並沒有要逼任何人放棄目前輕鬆的生活。我不愛說教的一切!只是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可以選擇的話,或許可以試著選擇相較之下比較環保的選項。

如果你真的很愛喝可樂,或許可以不要選擇寶特瓶的。如果你真的很愛喝奶茶,可以選擇利樂包裝的(他們新的利樂鑽包裝,是完全不用吸管就可以方便飲用,還有蓋子可以讓大家好攜帶,確保大家都可以喝得完!)

如果你飲料喝不完要丟棄了,或許可以試著把剩餘的飲料先倒乾淨,再分類丟棄即可。

當然如果你願意先稍微清洗乾淨,我想,那群為了大家共同生活的地球,而在默默努力的志工們,會非常開心你的體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