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b8a569e00da.jpg

(圖片來自官方部落格)

五十年前埋在小學校園裡的時空膠囊,卻預言了1959年至2009年中的所有世界重大災難…

用充滿浪漫性質的時空膠囊,來作這樣的恐怖預言,【末日預言】實在太奸詐了!更奸詐的事還多著。譬如,導演利用著小孩子們本身就具有的某種”通靈”的感覺,讓他們在劇中只要突然睜住亮亮的大眼睛,定定的看向前方,觀者如我就已經寒毛直立,根本不需要再多安排什麼爆破啦或是恐怖的妖怪之類的!

並且,時空膠囊中,所預言末日的時間,剛好就是電影上映的時間:2009年。但日期又還沒有到,是10月19日。這樣的日期離我們很近,不像一般的末日片總是把末日的時間定在遙遠的幾十年後,【末日預言】這樣的安排,加上劇中用預言成真的那張充滿數字的紙上的資訊和新聞報導,逐件提醒大家這幾十年來,真實發生的重大災難事件,加上近期世界上,的確正不斷的發生著許多的大災難,這樣的敘事,把觀者與電影情節緊密的拉在一起,更讓我們覺得:對耶,世界末日真的就要來臨了!

這樣的切身感,是【末日預言】成功嚇到了我的地方!整部片充滿著接近真實世界的陰森感,外星人的部份也不再有那種硬要模擬人類說話,然後用英文說一大堆廢話的橋段。他們只是面無表情的出現,散落在四周。當他們漸漸由兩個變成好幾十個,甚至上百個的時候,集體的安靜,更是造成巨大的恐懼。

因為未知。所以恐懼。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一切到底在幹嘛。到底小孩們看到什麼?到底那張紙真實度有多少?那些還未解出的數字代表什麼?到底那些外星人要做什麼?要怎麼做?到底男主角想出的辦法是不是正確的?當一切好像控制住了,但,怎麼有人死了!?不應該會死的啊!這…

【末日預言】不再有白人英雄主義,不再有靠一個白人就可以拯救全世界的超白癡想法。也不再需要用虛擬的恐怖事件來嚇人(這點非常悲哀,因為真實的世界已經夠恐怖了嗎?…)。加上墜機或是火車出軌的超逼真場面(完全沒有超過常理判斷的誇張安排。),以及末日來臨時那些失控的人們造成的緊張窒息感…感情戲的部份也讓人很”切身”,劇中的男主角和爸爸已經很多年都不說話了,當知道即將失去一切,男主角撥了電話回家,跟爸爸說:『我們好久都沒有說話,我都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雖然八股,但的確成功的又再一次提醒大家,末日就要來臨,請珍惜身邊一切。

整個過程的精彩,讓我願意忘記最後十秒的結局。(難怪【末日預言】的美國電影公司官方宣傳稿,拜託大家千萬不要說出結局哇哈哈。)編導成功的用”逼真感”徹底的讓我們發毛。看著看著,我甚至開始替其他的末日片擔心起來:哇賽,【末日預言】把世界末日都拍成這樣了,別人還拍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