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49d1962553932.jpg

(圖片來自官方部落格)

“重要的事情做到一半,為了愛情而不顧一切的就放手!”

哇,這多麼浪漫啊!於是,為愛放棄前途的王子,與被感動的公主結婚了~從此過著…互相抱怨的日子…!?

劇中,20年後,37歲的男主角不斷的抱怨著:『我當年要不是為了要選擇妳,我現在的生活也不會是這個樣子!』而再也忍受不了丈夫總是一事無成、凡事半途而廢的老婆,也反擊:『或許你該試試把一件事情認真做完!』

他忘記了當年自己選擇愛情而放棄事業的勇敢,她也不記得當年自己就是被他的”半途而廢”而感動。
   
【回到17歲】的英文片名比較貼切故事的內容。男主角得到了一個機會,能夠再當一次17歲的他。但他只有軀體變成了他17歲的模樣,生活的時空以及心智和靈魂,依然是37歲的他。

編導徹底的讓不滿現狀的中年人們,用現在的意志,與”自以為比當年更聰明與成熟”的心態,再遇見一次17歲時的機會,然後再讓他在同樣的選擇題裡做選擇。也讓這個再度擁有17歲外表與體能的男主角,可以以一個”外人”的身分(雖然他太太一直認為他實在很面熟。)看見周圍的親朋好友和小孩,在他”不在”的時候,真正的生活以及想法。當他不再是”他”的時候,和家人與朋友的想處也不再只有互相的抱怨與責罵,而是真心的關懷與充滿行動力的愛與保護。

這麼充滿企圖心的故事,重責大任必然得交給這個”同時擁有37歲靈魂與17歲外表”的男主角。這個男主角還必須演出”擁有17歲靈魂與17歲外表”的時候的他。

當他在37歲變身成17歲的時候,他得演出和自己的兒子女兒當同學的戲碼。在學校他心疼兒子被欺負、女兒亂交男朋友,回到家他還得裝沒事的面對已經決定要跟他離婚的老婆和別的男人約會。最後,當他發現家人沒有了他,似乎都過得比較愉快的時候,他心痛的決定放棄他最愛家人。他在法庭上真情流露,看著亂寫的紙,用”第三人稱”的角度(當時他是扮演著十七歲青少年,兒子女兒的好朋友。)的姿態,唸最後一次的情書給老婆聽…

過程中,有搞笑的校園保護戲碼、有帥氣的耍籃球特技的花招、更有讓人心疼的感情戲。而柴克艾弗隆竟然都做到了!並且不急不徐的、大氣的,撐起了這個看似老套,卻其實不凡的故事。

他的節奏關係著整部電影的成敗。而他不管是喜感、運動、衝突、情感,各部份的節奏都掌握的極好,當然,他迷人的外型也成了電影好看的一大主因。畢竟誰都喜歡賞心悅目的畫面(好吧或許你不是,又或者你是羅伯派汀森的死忠影迷…)。

劇中扮演男主角麻吉的宅男好友(湯瑪斯藍諾飾演),為戲中喜劇的部份大大的加分。劇中幾個重要角色的互動,令人看了舒服過癮。

美國富比士雜誌把柴克艾弗隆比喻為”湯姆克魯斯”的接班人,除了兩人都剛好在21歲的時候,接演了與學校生活有關的好戲之外(湯姆克魯斯【保送入學】/柴克艾弗隆【回到17歲】),我相信柴克本身的巨星氣質與演技的成熟度才是被看好的主因。

一部作品好不好,說真的,真的無從定義。但讓人看了”過癮不過癮”?卻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回到17歲】就是一部讓人看了很過癮的作品,除了看到明星的接班味,也看到了探討夢想與現實的電影的接班味。

在這個凡事講求迅速到位的世代,沒人有耐心再等待慢慢的鋪成、醞釀(不是否定那樣的作品喔!只是人性已經被網路世代改變了。),慢慢演的戲當然還是很需要,畢竟到最後累積出來的情感爆發力是更強的。可是,在觀影過程中,的確就可以看見有人離席去上個廁所啦、去外面回個電話啦、然後再回座繼續觀影。這是事實。不管最後結局有多麼感人,過程中已經會讓人不耐。這不是作品的問題,也不是人耐性的問題,而是世代就是漸漸的變成這個樣子。

【回到17歲】就是用這個世代的速度,在探討著一個人生大議題。或許你會想念【四個畢業生】(1994)的厚實,但你必須接受【回到17歲】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