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edd03ac9606.jpg

(圖片來自【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官方部落格)

一個妓女,和一個從大陸嫁到香港的單親媽媽,正好就住在同一棟破樓裡。

每次進出,只要兩人相遇,妓女必定開心的逗弄著單親媽媽抱著的小女兒。而這位來自大陸的單親媽媽,也必定回報妓女以非常不屑的表情與言語。

兩人總在這樣的氣氛下相遇、分別,然後各自面對自己的一天生活。

看不起妓女賣身的單親媽媽,除了手上抱著的那兩歲的女兒,肚子裡還懷了雙胞胎。她來到香港後,老公就死了。於是,她每天就周旋在新移民局和各個社工單位中,要錢、要補助、要身分。

而那位妓女,有一口爛牙,與漸漸老去的年華。她辛苦努力的賺錢、存錢,就為了要換上一口美麗的新牙,好去見一位她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於是,她每天就在街上,攔客、搶生意、要錢賺。

年輕的大陸新娘每天都在各種社工團體與醫院中被看不起,甚至還有志工要她趕快去墮胎回大陸去;妓女某天在街上冒著生命危險救了一個闖馬路的小孩,得到的卻是小孩的媽媽要她把髒手拿開的咒罵。

看不起。

這樣的心態真的是人生百態其中之一。誰都無法清高的說:我此生從來沒有看不起過任何生命!(你討厭過蟑螂嗎?或是你有害怕過街友嗎?或是可能你也曾經不敢多看染髮刺青客一眼?)

只是讓這樣的故事,發生在香港,實在是再適當不過了。

香港人真可以說是”直腸子”的代表吧?他們心想什麼就脫口而出。沒有日本人禮貌的表面,也不來台灣人熱心的那套。他們把內心想的,放到嘴臉上。所以,你會看到許多在我們的教養中,算是相當失禮的舉止,也會聽到許多我們只敢想,卻不敢說出口的真心話。

而這,就是真實世界裡, 完全不經過教養包裝的,真實。

因此,劇中台詞是極為犀利的。最後,與大陸新娘的單親媽媽爭執何謂”乾淨”的職業時,一個決心也要到香港當妓女賺錢的大陸女孩回嗆:『至少我只賣身,不賣子宮!』讓一直以來,以為自己比妓女更高等的大陸新娘單親媽媽無語,也讓觀影者們默然想著,是否我們為了生活,都在”出賣”著什麼?

編導邱禮濤巧妙的利用一個保險業務員所負責的業務,帶出同在香港貧戶區中的兩個女人的故事。再加上一個為了理想,寧可不賺錢的窮鬼攝影師,讓我們看見”先天條件不良者”在世界上的生存狀態。

而這三人的”價值”,就從保險業務看到的他們時,內心偷偷計算三人的保險產值高低,看出他們的成功與否。這樣的安排,有趣又切中人性。

【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從粉紅色的片頭和手寫狀的卡通字幕,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這不是一部苦情大悶劇。

劇本很厲害!很多線、很多梗,一個接一個的緊抓人心。過程中或許會被誤導、或許會不耐等待,但謎題獲得解答的剎那,感動是加倍且止不住。

劇中有許多小幽默。尤其是黃秋生飾演的保險業務員,更是設計了有如綜藝節目短劇的搞笑梗(譬如,一回頭,講話的人其實是在另外一邊…),搭配上自然生活的演法,舒服沒壓力。台詞也幽導演一默,當單親媽媽被罵說:『生孩子又不是生叉燒包!』讓人不禁連想到導演邱禮濤1993年的【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男主角也是黃秋生哩。)

以此片獲得影后的劉美君把善良憨直的妓女演得十分不俗。好幾場其實很灑狗血的安排,她都選擇了用”與觀影者期待中相反”的方法表現,反而成了真實。

劇畢,看著魚貫走出戲院的這些人那些人,想著生命中經過的這些事那些事。

到底,誰比誰清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