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圖片來自【天生蠢材必有用】DVD介紹。)

你找不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嗎?你無法擁有心目中理想的男女關係嗎?你覺得你已經夠努力了,可是…

可是!

如果你現在過得生活並不是你想要的樣子,而你又老會在這般議題中,脫口而出:『可是…』的話,那麼,或許你就是【天生蠢材必有用】中的傑夫了。

傑夫看似很有骨氣,不願意跟家裡要錢,但卻一再的”跟家裡要錢”。因為他找不到工作。他總在面試官都還沒見到他的時候,他就放棄了。因為”都是這件襯衫顏色不對!”,他這麼怪罪賣給他這件襯衫的女店員。

他的人生就在這種”怪罪”當中,不斷的搞砸所有的機會。不管是工作、或是愛情、或是…反正就是所有的一切。

他每搞砸一件事,就會跑到心理輔導團體裡去大吐苦水:他沒辦法多念一點書,因為他有閱讀障礙、他沒辦法專心做好一件事,因為他有注意力集中障礙症、他甚至沒辦法聽到/看到”平衡”(Balance)這個字眼,因為他有”妥瑞症候群”!然後因為綜合以上這一切,所以他酗酒了。理所當然的,他又多了一個無法好好過生活的好理由。

看似挺可憐,但當他跑到第八百個心理輔導團體,講了第八百個”可是”之後,我們就像其中一個團體裡,被他的滔滔不絕搞到發火的病友一樣,很想叫他閉嘴,否則就要把他的頭扭斷!

因為他所說的一切”可是”,對應到影片中發展的故事,我們知道,這一切的”可是”根本都不應該存在。

編導與製片Tod Harrison Williams把在社會中常可見到的”理由王現象”濃縮在男主角傑夫身上,由具有”含蓄怪胎”氣質的西恩威廉史考特演出。有別於他在成名大作【美國派】中的誇張演法,本片他很誠懇的帶著觀眾看見這在社會中,很常見的現象。

我們常常可以看見許多人,把自己的不滿,歸咎到不美滿的家庭、不快樂的童年,所以失眠、憂鬱、心理有病,所以一事都無法成。社會新聞裡每當有人殺人搶劫,或做了任何一件不合法的事情,媒體就會開始幫當事人找遍理由:他是單親家庭啦、他愛人劈腿啦、他爸爸家暴啦…等等等。好像一切只要有理由,就可以被原諒。

但這一切難道都應該要成為理由的嗎?

那為什麼其他單親家庭的小孩就不殺人,就你要殺人呢?

【食神】裡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看了【天生蠢材必有用】我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理由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