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2.jpg吳汰紝導演與我

(海報圖片來自奇摩電影介紹X照片是吳汰紝導演與我在華納公司。)

【尋情歷險記】這裡面記錄的人事觀念都是我大大無法理解的。
如果中文也有所謂過去式的專門字我會使用在上一個句子當中。

找個人愛了,
愛到想要在一起一輩子,
愛到想要共組一個家庭,
那我們
結婚吧?

這好像比較是我從小到大一直理解的事情。

那如果倒過來呢?

因為想要和誰共組一個家庭,
所以去找一個願意和我在一起一輩子的人,
當兩個人開出的條件都剛巧能夠互相符合,
那我們
結婚吧。
愛,慢慢再來。

【尋情歷險記】裡頭記錄的人事觀念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的。

於是我糊塗了。

看著那些再素人不過的被記錄者,
如此理所當然樂在其中的生活著,
因為素人所以此事更加理直氣壯。

所以我糊塗了,

原來我能理解的事物真的太少太少。
卻還天真的以為自己知道的是唯一。

我非常欣賞導演自療之下產生出的記錄內容。

我相信她原本也一定和我一樣,
以為婚姻不就應該是先有愛嗎?
這樣的自療過程,
想必她也開始往另外一個方向思考著婚姻大事與愛情的關係。
(一開始她在片中直接說明:我覺得這樣就結婚很扯。)

裡頭的被記錄者之間是有愛的,
雖然大部分的他們是在決定結婚了的前提下才開始培養愛情,
但是他們面對自己的所有感受與問題的認真度著實讓人佩服。

片中的爆點非陳顧問莫屬!
她的華麗、
她的隨性、
那吃西瓜的架式啊我說,真的太有爆點。

在她還沒有出場前,
那每一對受訪者三句不離:『陳顧問說…』
我整個心裡冒起的疑團是:『是某個教派的大頭目嗎這…』
而當陳顧問出場後,
她還真的給我來個”句句是金句”的路線。
『婚姻就像宗教,相信,就存在。』陳顧問如是說。
『果然是個教派。』我如是想。

【尋情歷險記】裡皆是婚姻的信徒,
但是大頭目本人,
(希望她不要介意我這樣稱呼她,這是我表達欣賞的方式。),
卻比較像是心靈導師。
她並不像印象中的媒人那樣硬要逼大家結婚像是在撈業績一般。
相反的,
對於她經手的這些男男女女,
其中也也恐懼婚姻不結婚的。
她都會直言的把對方恐懼的癥結點出來,
因為她認為:
『不管結不結婚,這都是生命中的問題,必須治好,才能順利的生活下去!』
太酷啦大頭目!

所以,
我們看著導演在幫自己療癒傷痛的過程,
而拍下的這部關於婚姻的紀錄片的同時,
那些被記錄的男男女女也同時被治療著。
治療來又治療去,
觀影者是幸福的。
能用完全旁觀的姿態,
去看去碰觸去思考屬於自身的問題癥結。

 

偶爾倒過來看看.是有趣的。

吳汰紝紀錄片【尋情歷險記】x8月28日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