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得說在前頭。是的,現在寫電影都寫短篇的,以月為單位,把每個月看的電影都寫在同一篇。

原本【8】也是要這樣寫的,但是它太有意義,所以寫著寫著就把它獨立寫成一篇長篇大論。

原本【混混天團】也是要寫短篇的,但是它太多可以分享,所以寫著寫著…又成了另篇長篇大論!!

有興趣也有時間的朋友,就看看唄~

3362.jpg

【混混天團】 Gangster Rock

(04/23/2010全台上映) 

這竟然是一部還蠻多笑點的片呢!這在編導錢人豪的個人偏好上來說,還真是有點出乎我意料。(譬如他之前的電影作品【地下秩序】、【鈕扣人】,或是他的文字著作們,像是什麼<<食人獸>>啦、<<後黑學>>啦…等等等的,都黑色的不得了。)

但在【混混天團】這個又是一個可以名正言順耍黑色的題材裡,他卻一反常態的,選擇了用幽默的方式表現,看來他已經可以用笑看的方式來闡述他的黑色人生觀了。

因為本片雖然好笑,但故事(編劇.錢人豪)觀念還是很黑色(無望)的:地下樂團想要找到唱片公司幫忙出唱片,卻又只願意唱自己真正想要唱的歌?大概真的只能找黑道用的了!

若要帶入每一個人都適用的老調,那就是:你要完全不向世界妥協的實現你的夢想?那…就等著如片中主角那樣,搞得一身傷吧…還不一定會成呢。

電影裡的主要角色都很具悲劇性格:自以為很罩的黑道老大(立威廉)、自以為自己音樂很屌的樂團主唱(范逸臣)、自以為可以一手遮天的黑道二哥(導演錢人豪自己演)、自以為金錢才能擁有幸福的女孩( 許嘉凌 )、自以為默默付出,就可以逃避背叛團員的罪惡感的歌手(修杰楷)

這所有自以為的角色,用自己的堅持,在現實的世界裡力爭一席之地。而他們與這個世界強力的撞擊中,擦出了十分戲劇性的荒謬火花,讓人哭笑不得。

就電影表現的狀態來說,由立威廉與范逸臣各自帶領的兩條故事線,並沒有在觀者期待下,很快的就交會在一起。反而在電影的挺中段才交會,並且在交會的前一分鐘,都還各自演各自的,完全沒有要交會的意思。這樣的安排,堆疊出期待,然後在一個剎那的相遇,更顯得命運的巧妙。

我很喜歡倆人初會時,在偌大的行人地下道,立威廉與范逸臣各自的狀態。以角色性格來說,在那個當下讓我不禁想到:究竟誰才是音樂家,誰才像黑道?模糊的界限讓人失笑。

導演本人究竟該不該演出?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跟這個角色,是不是導演本人演出,是沒有關係的。全看這個人適不適合這個角色。那我要說,本片中的錢人豪還挺適合這個黑道角色的。並且他巧妙的沒有用特寫鏡頭在自己演的這個角色上,反而常常是匆匆帶過。但這個角色的可惡與可悲所交集出的可笑,的確是製造了很多笑點。

看【鈕扣人】的時候,我沒有看到導演在演員演技上面的功力,但是在【混混天團】裡,我必須要大大讚揚立威廉!他把一個不知道自己已經落難了落難黑道老大詮釋的真是令人愛。很多想要放下偶像包袱的偶像們,常會把髒或醜演得十分刻意,但立威廉在電影中不管是摳腳、罵人、被打或打人、出糗、無情…等等,都讓我覺得自然不做作,好像他天生就是這德行,只是臉長得比一般人帥罷了!

其他像是戎祥、沈玉琳、黃子佼這些藝壇大哥們的畫龍點睛,也讓【混混天團】添加了畫龍點睛的可看性。(喔,方文山在戲裡也很搞笑呢!)

【混混天團】在逞兇、鬥毆、與搞黑色幽默的節奏是明快而讓人享受的,但是在表達愛情與友情的情感部份時,卻有一點搔不到痛處。大概受限於篇幅,有點沒頭沒尾的感覺。即使如此,在勵志部份還是讓我在片子後段,立威廉一人抵擋黑道大軍的時候,小小紅了眼眶。

錢人豪的美學一直是我喜歡的調調,本片的色調與畫面依然承襲之前的風格。范逸臣也承襲了【海角七號】的酷臉演法,但他新歌好聽,很有混混味。

雖然胖胖堂的角色與日本人氣搖滾漫畫<< 重金搖滾雙面人>>重疊到,但戎祥演出的這個近乎有三重人格的老大角色(兇狠老大+善良男人+死亡金屬搖滾主唱),算是輕描淡寫下卻造就出了重重的果。

今年才四月,國片似乎就很精彩呢!可以【一頁台北】的浪漫可愛、【獵豔】的懸疑情色、【小丑魚】的3D技術,現在是這部荒謬可笑又勵志的搖滾黑道片【混混天團】,創作人們這麼的加油,觀眾們也會加油的給予鼓勵的!

 

 

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