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Cam_1276355566429.jpg昨兒去朝聖屏風表演班的【徵婚啟事】。

 真的是朝聖,因為這個故事對五六年級的文藝青年(當年啦~)來說,除了是一個經典的故事,也是一個共同的浪漫回憶吧?由這個故事,後來這些年所發展出的不管是改編電影或是舞台劇,或是用類似的邏輯所呈現的Mv…等等等,都會引起各方極大的注意與討論。

 現在大陸紅到爆炸的相親式/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友節目,大家或許會知道是由電影【非誠勿擾】的大成功而來,但,【非誠勿擾】的文本就是來自這個陳玉慧的小說【徵婚啟事】。

一個女人,公開的徵婚,然後與這些男子一個個見面,彼此就婚姻的態度問答、藉以彼此了解對方是不是一個適合與自己結婚的人。

用很簡單的對談的方式,記錄了每一個不同類型的男人們,對於婚姻的看法。

當時我對這個故事的,純粹是覺得創作者好厲害喔,竟然想得到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在短短的時間內,看到那麼多不同的故事!每一個不同的男子,就是一個極短篇,又由於和徵婚的女主角之間,並沒有感情糾葛,所以談起婚姻觀念來,就避掉了帶著太多複雜因子的辯論,比較單純好吞。又因為每一個男子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所以各式各樣的詭異造型或是論調,實在是很可愛又有笑點。

多年來每一次閱讀或是欣賞改編其文本的作品,不管成果我喜歡不喜歡,我都還是會帶著笑欣賞這個記憶中再熟悉不過的故事。

但這次屏風表演班的【徵婚啟事】的改編,真是讓坐在觀眾席的我,屢屢不斷在心裡大呼:太厲害的改編了!

表面上,這還是一個徵婚的劇本。某劇團要演出【徵婚啟事】這個劇本,在首演的前一天排戲的過程。每排一段,都會看見原本的小說中,要給觀者們的衝擊:每一個不同男子的不同愛情觀,所帶來的笑點與深思。而在排戲的後台,參與的演員與導演和技術人員們,卻都正在經歷著離婚、與分手的感情糾葛中。

這個改編紮實的演繹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很精彩,人生也是。沒有哪個比過哪個,因為劇情告訴我們:這部小說其實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台上徵婚,台下離婚。台上的女子對婚姻抱著期待與想要了解的積極態度,但台下的真實生活卻是婚姻裡的人努力的想要從婚姻裡掙脫。

因為主角的身分被改編成了演員,整個進行被改編成了在演戲。於是,便很理所當然的,把演戲真實的自己放進議題裡。在婚姻中,演戲的成份是百分之幾呢?劇中,劇團的女主角在後台,對著一直拼命找她對詞的男主角說:『我可不可以和你說幾句話?是真的說話,不是對台詞!』『你能不能說你自己真正想講的?我不想再和你演戲了!』

當在婚姻中我們發現我們又愛上了別人,那麼這,該怎麼演呢?

如果人生如戲,能有人把台詞寫好給我們,那真是省事多了。

看似以女生為主角的這次的改編,其實真正悲哀的是男主角這個角色。

曾國城飾演的男主角(也是劇裡某劇團的男主角),他相對起愛耍大牌,又公私不分的女主角來說(尹馨飾演),真是敬業的太多!因為劇中的每一個男子角色都是由他扮演(15),所以他一直都在背台詞、試穿戲服、找女主角對戲。

乍看之下是一個耍寶的角色,但後來會發現他其實是藉由不斷的表演,來忘記真實生活的無奈與拉扯。

以致於到後來,他連自己要說的話,他都只能藉由台詞來表達。

當整齣戲的結尾,站在場中央高處的他,看似地位重要、崇高,但當舞台燈光抽掉,他也只剩下一個剪影。與大家一樣,什麼都不是了。

拿掉表演中的自己,我們,剩下的是什麼呢?

這次的【徵婚啟事】改編後,更是沈重,也更是好笑。這兩者這次竟然都在男生角色的身上表現。或許這並不是原本的設定,畢竟這應該是一個以女生為主觀的作品,但在詮釋角色的精彩度與層次上,我看到了男生角色們在這次的改編中,很精彩的表現。不管是憂鬱壓抑的樊光耀、過度天真的狄志傑、憨直傻大個朱德剛,都十分搶眼。其中,曾國城更是撐起了這複雜又沈重的、代表男性面對愛情與婚姻時,一貫的樣貌。而他把這個男主角的生命感,演得好飽滿,讓我不覺得是戲。也或許這次改編的是國修老師吧?這樣一個細膩的男性觀點,算是為當年陳玉慧的【徵婚啟事】,成立了一個男人版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