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21.jpg

有一天,女孩終於忍不住問了媽媽:『如果妳嫁給他之前,就知道爸爸以後會出事,妳還會嫁給他嗎?』

媽媽很仔細、但是短暫的想了一下就回答說:『會啊。』

女孩當然問了為什麼。

媽媽這次沒有想就說:『因為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啊,不用為了以後的事情,放棄眼前的幸福,對不對?』

女孩沒有回答。

但是當她在K書中心看著那個坐在隔壁的夢境中的男孩時,她邊笑著邊壓破了那個讓他們相識的泡泡紙。

“波一聲,泡泡破掉了。

故事開始了,卻同時也結束了。

侯季然導演帶著一個女孩與一個男孩,用再精簡不過的角色加上粉色夢幻的奇想,竟然讓【有一天】成為一個那麼現實,那麼哀傷,又那麼揪心的故事。

女孩與男孩交錯在現實與夢境之中,兩人的時差讓我們思考了關於的勇氣。看著兩人在各場景的進進出出,一下子女孩長髮、一下子女孩短髮;一下子他們初識、一下子他們陌生這忽前忽後的敘述既讓人專注,又讓人出神。

一個半小時的電影時間我們就在各自的回憶與未來中進進出出。最後,隨著片尾字幕的緩緩上升,蘇慧倫安靜的歌聲輕唱:『終於會有那麼一天,你會看見我的笑。終於會有那麼一天,我會體會你的心。過去有太多的回憶,未來有太多理想。我們有太多的故事,要說出來你會哭

止不住的眼淚便是對本片最直接與誠實的讚嘆。

我好喜歡這部小品。

飾演旗津女孩的謝欣穎繼【愛麗絲的鏡子】後,再次讓人見識到她那屬於本土的台妹魅力。台灣女孩身上獨有的可愛與傻氣的直率,讓她在大銀幕上有別於那些走清新氣質路線的女生。

我不得不想到舒淇。

當然演技不可能在現在就放在同一個天秤上,但這樣台灣味的氣質,我很喜歡,也很珍惜。

而這樣台灣味道的小品,在眾多所謂振興國片的、充滿國際化的行銷手法與拍攝技巧的新興國片中,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也讓我格外珍惜。

 

(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