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5.jpg

本來以為是個搞笑鬧片來著,沒想到卻看得令人感動的淚漣漣啊!

編導首先質疑了現代社會中,人們能否真的如臉上演的那樣,包容不同於自己的族群。

於是,瑞典女導演/編劇艾拉雷姆哈根(Ella Lemhagen)把主角~一這對熱戀中的男同志,放到了一個純樸的小鎮。

在這個小鎮裡,他們是外來客,並且是以白領階級(一個是主管、一個是醫師)與幸福夫妻的姿態搬進來的。小鎮居民們為了想要表現自己也是很進步,所以即使內心覺得好奇或討厭,但表面上還是客客氣氣、假裝自己很上道

但小孩子們可不這麼假仙。

小孩們結夥玩鬧的時候,會跑到這對夫妻家院子外,對著裡頭用侮辱的字眼大喊:『同性戀!同性戀!』,很顯然的,這些字眼必定是家裡那些上道的大人們,在背地裡用來八卦這對夫妻的字眼。

編導輕鬆的開了假仙大人們(以及部份觀者們)一個玩笑。

更大的玩笑緊接而來,就是那位令人傷透腦筋的15歲青少年派翠克。

這對同志夫婦原本期待的是一個1歲半的小嬰兒派翠克,但是來的是一個15歲的派翠克。而且還是一個有偷竊、私藏刀械、重傷害等前科的派翠克。

一個新組成的家庭,對未來原本有著無限美好的想像,甚至他們還佈置了一個好可愛的嬰兒房。但是這個派翠克的到來,卻讓這對夫妻的婚姻生活瞬間成長了”15”年。

於是,他們那充滿熱情的愛情不再炙熱,面對著真正的人生,他們從浪漫的想像中,來到了現實的世界。

在此,編導質疑的是所謂的戀愛/婚姻生活。

男同志夫妻裡,其中一個其實已經有過一段婚姻。有一個老婆(女的)、與一個正直青春期的女兒。但是他卻從那個婚姻裡逃走了。雖然他有一個很正當的理由,就是,他發現他愛的其實是男人。

但在他新的,與男人一起的婚姻關係裡,當他又必須面對一個青少年與伴侶的時候,他又想逃了。我們看見他找了很多的理由在發脾氣,但他卻不是著解決,最後終於把門一甩,再度逃走。

剩下一個不得不留下的青少年派翠克,與一個不得不留下派翠克的男人。

這戲最好看的地方,不是在青少年如何從一個叛逆小子突然大躍進變成懂事的大人、也非大家突然都懂了同志是啥不再害怕與討厭,最好看得地方是,青少年依然是青少年、大家也依然搞不懂同志是在幹嘛,但這青少年與同志卻都找到了自己最自在、最快樂的生活方式。

你不能老是要改變環境來配合你。

這是老話了,但是在這個故事裡,編導完全不落俗套、不著痕跡的,讓觀眾自己來看。

15歲的少年派翠克,從一出生就遭遇到極悲慘的人生,他表現的姿態,卻非一般的憤世嫉俗,而是總覺得是因為自己很帶賽,才會讓周圍的事情變得很糟。所以他總習慣自己解決所有的問題,也能理解別人對他的不公平,因為誰遇見我就倒楣

『希望你以後的孩子不會像我一樣,那就算你走運了。』他神色自若的當成玩笑這麼說,但是觀眾的心卻揪住了。

這是一個非常讓人心疼的角色,也是一齣非常讓人深思的故事。

與其說這是一個關懷青少年的故事,不如說是給每一個想要為人父母與嚮往婚姻生活的大人們一個警告

當劇中15歲的派翠克睡在原本為1歲半的嬰兒準備的嬰兒房裡,我想,或許家裡有新生兒的觀眾多少會想到家裡那個可愛的小嬰兒,總有一天會變成一個有主見的叛逆青少年吧。

這可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哪,沒意外的話會活個好幾十年的生命呢。

身為大人的你,準備好了嗎。

 

 

ps,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