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240089010b.jpg

圖片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好快喔,主持【空中愛閱家】已經第六個禮拜了哩!!

這個禮拜來到節目當中分享閱讀經驗的大來賓是廖偉凡。大家肯定還記得他主持的超長壽【五燈獎】這個節目,現在偉凡哥把【五燈獎】帶到大陸去繼續做,收視非常好,據他說平均每集的收視人口是六千萬人呢!!

但今天他來到節目中是跟大家分享他的新書,書名會讓爸媽們看得很驚,叫做<<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

這本書是他親身的對孩子的教養經歷。這個平常總是幽默又溫暖的大哥,卻曾經有九年的時間是一個單身爸爸。更慘的是,當時他的一雙兒女都正是國高中要升大學的年紀,是自認已經是大人的半熟年紀。一個大男人,他一步步從錯誤中學習與孩子相處,一直到現在,他在三年前再婚了,並且還領養了一個有遲緩而傾向的小孩,現在他很幸福,很開心,孩子們也都相處的非常融洽,並且懂得上進。他,是怎麼做到的?

這本書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他在每一篇的最後,他會加上一篇用日記的方式,寫出他這個爸爸內心真正的感覺與想法,而不全然都是滿滿的理論性的大道理。

看教育書籍,看到大道理滿篇最是無聊了,道理誰不會說?問題是,做不做得到,以及,要怎樣做哩?

書裡都是實際上發生的故事,讀來就特別的有說服力。譬如他說,他的孩子們曾經有一段時間功課都非常不好,他也很氣啊,在家大家會為了這件事情不開心,會吵架。後來他在主持廣播的時候遇到一個親子教育專家張老師。那個老師就問他:『你孩子的數學成績才四十幾分,你為什麼那麼焦慮、那麼生氣呢?』,偉凡哥很氣的說:『成績爛以後就考不到好學校,考不到好學校就找不到好工作啦!』,張老師說:『但成績爛會死嗎?不會啊。孩子的數學不好不會怎樣,但品行不好,卻可能發生嚴重的後果喔!』,然後張老師問他:『你以前的數學好嗎?』,偉凡哥說:『爛透了。』,張老師再問他:『那你現在過得怎樣?我看你在傳播圈也過得很好啊!』

從那時候起,偉凡大哥開始試著不去在意孩子的成績。

怎麼做呢?他全權授權給孩子自己在成績單上蓋章。他對孩子們說:『我要你們自己替自己的成績負責。』

結果呢?當孩子們後來發現自己要在那張根本不及格的考卷上蓋章的時後,都覺得丟臉極了,然後,他們開始自己自動自發的要求自己的成績。皆大歡喜。

其實每一次主持【空中愛閱家】我都從每一集的來賓身上看到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每一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道理,每一套道理都是他們親身走過而得來。最幸福也最幸運的就是聽眾朋友們,可以藉著每一集的內容,去揀選自己所需要的。

 

廖偉凡的這本書在這裡介紹給各位。我們【空中愛閱家】下個禮拜六見!

 

註:

【空中愛閱家】節目播出時間與頻道為

每週六上午九點~十點.飛碟電台(台北Fm92.1).全台皆可網路收聽

有任何建議或好書推薦都歡迎上【空中愛閱家】留言板<--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