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Cam_1285423801076.jpg 14248.jpg

這齣當時為了紀念中國電影百年,原創作來自北京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的音樂劇,在首演五年後的今天,經過了改編與演員和幕後團隊的部份更動後,從台北站開始巡迴重演。

【電影之歌】故事背景大約是在1905年到二次大戰爆發前,因為一個女明星陪了一個從北京到上海發電影夢的傻小子看了幾場電影,惹怒了當時上海的電影大亨,而引起一連串的不幸。

故事的開始結束都和一般與這年代影視業有關連的故事走向差不多,演員的演出方式和唱功很有中央台春晚feel,倒是歌詞挺吸引我的注意。

因為這齣音樂劇幾乎用歌取代了所有口說的台詞,大量的歌曲與詞便成了此劇最重要的環節。剛好我對中國當代文學也很有興趣,對於他們形容事物的用字遣詞,常深感佩服(註:此劇歌詞有一些是香港編導羅啟銳改編),在這劇中也有許多句子很是讓我印象深刻。

譬如那北京的傻小子硬是要離家出走,到上海去完成他的電影夢的時候,澆他冷水要他看清楚事實的人,就唱道:『你的理想在對你撒謊!』,簡單一句擬人用法,就把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感完全表現;當彩色有聲電影要取代傳統黑白默片的時候,死不願意改革,堅持要拍默片的電影大亨,對著他深愛著的女明星命令著:『讓我看著妳的臉龐,把那無聲的台詞念給我聽!』,十分有一種英雄式的悲涼。

而當劇中反派決定豁出去的展開毀滅行動,開始使壞的時候,他的自白是:『我那清澈的邪惡,壞的很透明』,把清澈與透明如此純淨的形容詞,加諸在邪惡與壞的字眼上,精準的傳達了主角那從不覺得自己壞,以致那從不去遮掩的"壞";而劇中的男女主角只不過互相陪伴的看了幾場電影,卻定下永難忘懷的情愫,當兩人發現永遠都無法在一起的時候,不斷重覆著這首對唱曲:『只不過陪妳/你看了幾場電影,沒有牽手也沒有留下任何唇印』,但若真的心裡只單純看電影,也不會這麼樣的重覆著這句看似後悔、裝沒事,但其實是說明只是看了電影就愛上對方如此的一見鍾情的難能可貴。

『只不過陪妳/你看了幾場電影』,短短一句話交雜了數種情緒。天哪我真的太崇拜如此會使用文字的人了!

 

我要加油繼續玩字: )

 

Ps,【電影之歌】圖片來自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