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第四張畫】的那天,我馬上寫了一封信給本節目的製作團隊,因為我真的很想要好好的訪問這部電影的導演,鐘孟宏。

當然,因為飛碟電台的【空中愛閱家】節目,是和台北縣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製播的,所以平常節目中並不會出現商業的置入,純粹只是介紹與教育有關的相關議題。於是本來很擔心這次的訪問無法成形,但十分感謝製作團隊,他們很努力的讓我順利訪問到鍾導演!

我相信那也是因為【第四張畫】當中,所關懷的對象,也是教育局一直在關注的對象,那就是浮萍兒們。

劇中的小男主角,十歲的小翔,就是所謂的浮萍兒。他們或許是重度貧窮、單親或失親,要不就是新住民的小孩等等,許多的社會因素造成了有這麼一群孩子,他們無人照顧無人聞問,他們的生活就像是浮萍一樣,隨著水流四處飄。這樣的孩子,在台灣的一個初步的估計,竟然至少有十萬人。

導演鐘孟宏表示,其實他是在開始宣傳電影後,才聽說有浮萍兒這樣的一個詞。他之所以會拍這個主題,純粹是因為他聽到一個讓他很驚訝的數據:台灣平均每一分鐘有一個孩子失蹤。

所以他開始去做田野調查,親自走訪這些偏遠地區的家庭,去了解真正的狀況。而那些他親眼所見的狀況,讓他十分的感慨與無奈,他表示,真實的狀況其實比他電影所呈現出的模樣還要慘上很多。

在節目正式開始之前,我和鐘孟洪導演聊了很多。主要是我這個看了他的紀錄片【醫生】之後,就變成他粉絲的人,對他,對【第四張畫】,都有太多的好奇!因為這兩部關懷兒童所到的世界的電影,都深深的感動與震撼著我。

結果導演問我,看【第四張畫】的時候,有哭嗎?

我記得我很難過,但到底有沒有在看的時候哭呢?我仔細的想了後,告訴他:『我應該是在看完後才哭的,看的當時只覺得非常難過,但卻掉不下淚,整部電影的感動,是超越這件事情的。』,沒想到鍾導演竟然嘆氣了~

因為『要能讓觀眾在戲院就哭,才是會賣座的電影吧?』鍾導演自嘲的笑著這麼說。對於在眾多的獎項與好口碑的證明下,對於即將面對的票房壓力,想必是極大的。

雖然一個好的故事才是最重要、“至少感動很多很多人!等等的話都是真的,但是除此之外,若沒有好的票房,在台灣,就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能再有下一部電影。

感覺很像是浮萍兒呢,我內心這樣想。

【第四張畫】已經是我近幾年看過的,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他在國際間受到的反應與歡迎,以及在台灣得到的獎項與口碑,都是近年來少見的成功與全面,對於這樣的一個有才華的導演,與寫出這麼好的故事的他的編劇夥伴來說,在台灣,難道這一切都不足以對抗那票房的數字嗎?

似乎就像【第四張畫】裡所說的,吃飯吧。那還是最重要的。

 

是這樣子嗎?

 

看著劇中的一家三口,漠然的每天聚在一起吃著早餐與晚餐,味如嚼蠟般,吃飯,真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嗎?

短短的節目時間,沒辦法做太多的深度訪談,看著鍾導演獨自離開錄音室的身影,我默默祈禱台灣能對浮萍兒們與電影界的浮萍兒們更多的實質上的幫助。而你我,付出行動,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註:

【空中愛閱家】節目播出時間與頻道為

每週六上午九點~十點.飛碟電台(台北Fm92.1).全台皆可網路收聽

有任何建議或好書推薦都歡迎上【空中愛閱家】留言板<--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