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8.JPG IMG_0059.JPG

(好高大的朱學恆!)

一直都很想認識他。朱學恆,一個因為”宅”時代的來臨,而不得不注意到的人物。人稱宅神,自號朱大,出了一本給自己小孩的教育書籍,書名竟然叫做<站好,不要靠我的腰>,雖然朱大要孩子從小就要懂得自立自強,但,朱小孩現在也才一歲多吧??會不會也太嚴厲了些…(笑)

想要認識他是因為我們倆同樣都是1975年出生的,受到的教育與成長的環境是同樣的那個環境,但是卻養出了我們這麼不同的兩種性格的小孩。

他從小就懂得問體制:『為什麼?』,然後懂得把自己的思考化成語言與行動,去告訴社會上的人:『你們其實還有別的選擇。』。而我,卻剛好相反。對體制不滿的我會在心裡問:『為什麼?』,也會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但我一點也不會把我的想法說出來,我可以在表面上應付體制,但我走的是自己想走的路。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知道了其中的差異是怎麼造成的。因為他的父母從小就不會去教他要怎麼做,而我的父母完全相反,是典型的那種永遠要告訴我“怎樣做才是對的、怎樣做才是錯的“的那種父母。

兩種父母沒有誰對誰錯,就看你們想要的是哪種小孩。你們是希望你的孩子什麼都願意說呢?還是像我一樣,什麼都不告訴你們?免得又惹來一陣責罵?

他那樣的人最後走入了家庭,也把大多數時間和金錢貢獻給學生們,他自費的做了很多演講,主要是帶給新一代的孩子們一些新的觀念。
因為擔心本節目(空中愛閱家)的合作單位~台北縣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聽了朱大言論會太過“刺激”,所以在節目中我只好不斷提醒他小心言論XD,因為有很多大人的確對他的行動很傷腦筋。

但他的言論與他講述的一些他的做法,只是他“自己的”做法,並不是要大家都學他做一樣的事情,(譬如他讓他太太穿女僕裝,他們夫妻都很愛,而你不見得就要讓太太去學他們穿女僕裝…你們可以有自已的選擇~懂吧?)而是一種觀念的轉彎。

這次節目實在聊得不夠盡興,畢竟一集之中的一個單元也只有短短十分鐘,很期待之後還有機會可以跟朱大多聊聊!

 

 

朱學恆的部落格連結-->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註:

【空中愛閱家】節目播出時間與頻道為

每週六上午九點~十點.飛碟電台(台北Fm92.1).全台皆可網路收聽

有任何建議或好書推薦都歡迎上【空中愛閱家】留言板<--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