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03.jpg3607.jpg3617.jpg3633.jpg

3640.jpg3657.jpg3661.jpg3680.jpg

3632.jpg3675.jpg

photo_ddb5dc32297ecf37244bbbaf90eacc2e.jpgphoto_c12a34256a775cec04135576faac020a.jpgphoto_521df4e16d660c98b0b635ddff6fc6f9.jpg

 

 上圖:【 怪盜塗鴉異世界】          上圖:【我也愛你】                  上圖:【險愛勿近】

*金馬影展圖片皆來自金馬影展官網

為單位,更新就置頂囉.詳情請往下繼續

*華語

[朱麗葉]
(11/02/2010@微風國賓試片。金馬影展開幕+12/03/2010全台上映)
極簡評:
第一段侯季然導演的故事最短卻最有電影味,陰暗潮濕的天氣、黑灰雜亂的印刷廠,都反映著跛腳朱麗葉內心對世界的主觀感受。雖然很快就可能猜到劇情走向,但一點也不影響故事的精彩。
第二段最長,跨越兩個年代的愛情,用“勇氣”來貫穿。李千娜演的兩個不同背景與個性的朱麗葉,算是讓人很賞心悅目。但就從頭到尾眼裡都只看到她,對本段的其他處理變成有點放不在心上,這算是…?
第三段十分好笑,充滿大大小小各式笑點。康康對山谷淒涼的呼喊聲夾雜著些微的破音,或是“一回頭就發現二十五年“…等等的梗都很有陳玉勳導演那種調皮的幽默。令人意外的是此段竟然能在讓人不間斷的哈哈大笑後,最後來個回馬槍讓人感動到心裡。當康康的旁白誠懇的說著:『沒出現的不一定不存在。』,剎那此段竟成了最浪漫的一章。
本片最喜歡:
第一段的徐若瑄,有一個被爸爸痛罵後,狠狠瞪視爸爸的特寫,導演抓出了她的黑暗面,那個惡狠狠的瞪視十分讓人難忘。

*歐美

[煞不住] Unstoppable
(11/03/2010@今日秀泰試片。11/05/2010全台上映。)
極簡評:
一列跑不停的火車,大家想辦法讓它停下來。
這樣的內容到底還能拍出什麼花來?交給東尼史考特導演就對了!其實軌道上正奔跑著的不只一列失控的無人火車,還有一列載了幾百位小學生的校外教學火車+一列載滿易爆化學物質的火車+一列載了兩位男主角的新人訓練車。失控的無人火車是逆向+失速,控制中心要派人去在它快要經過會撞到上述哪列火車時,趕快切換軌道。然後還要在此車經過急轉彎之前趕快讓它恢復正常速度,否則失速的它就會飛出去,然後飛到一旁的高級住宅區中。重點是,這列失控的火車有兩百多節車廂。
這麼著急的事件,東尼史考特還在那交叉琢磨著兩位男主角不急不徐的新手訓練課程,觀眾知道事件的嚴重,無不擔心的要命。偏偏這兩位又都有自己煩心的私事,高壓讓兩人情緒一直在崩潰邊緣,加上為了私慾不願負責的火車老闆,以及在控制中心負責主控的女指揮官,這一切在東尼史考特經典的運鏡節奏與色調寫下,緊揪人心。
一列跑不停的火車,大家想辦法讓它停下來。東尼史考特還真拍出了一朵花來!
本片最喜歡:
東尼史考特+男主角丹佐華盛頓的組合,再無聊的內容都能搞得好看的不得了。 丹佐華盛頓明明星味滿身,卻總能在東尼史考特的鏡頭下化身最平凡的英雄。

[我也愛你]Me too
(11/03/2010@金馬影展試片。11/04/2010金馬影展全面開展)
極簡評:
講述唐氏症患者們的愛情故事,用劇情片的方式,隨著真正的34歲唐氏症男主角的喜怒愛恨,又有一種紀錄片的驚喜(驚訝?驚奇?),超乎我們認識狀態的唐氏症男主角,甚至比我們認識的某些健康的人還要優秀與成熟。狂浪、自我放逐的女主角,雖非典型美女,但卻很有魅力,兩個主角,各自帶我們看見兩個不同的生命旅程中的掙扎與努力求生的感動。
鏡頭與節奏很豐富自然,唐氏症的所有演員們都讓人毫無悲情感,順暢動人。
本片最喜歡:
當女主角聽到某唐氏症女孩誠摯的跟她說:『我愛他,他是我的靈魂。』時,女主角感動的哭了。觀眾在此時也跟著女主角同時被感動。

[楚浮vs.高達] Two in the Wave
(11/10/2010@試片室。11/12/2010@台北光點獨家播映)
極簡評:
電影迷必看!法國新浪潮的由來與當時的爭議,濃縮在這部紀錄片中。雖說是用楚浮和高達為名,但是所有當時重要的導演年輕時的樣子與訪問,幾乎全都在電影中了。還有許多珍貴的電影片段,對應著近年法國新浪潮的導演們紛紛辭世,或是拍起自己的回憶錄似的紀錄片,真是讓人唏噓時光的匆匆!
本片最喜歡:
[四百擊]中的小男孩,當時眼睛閃亮亮的說著他的未來規劃,再想到蔡明亮導演[臉]中他現在的樣貌,他成為了一個符號,代表了一整個新世代的電影之始,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感覺?

[海夫納的兔女郎王國] Hugh Hefner: Playboy, Activist and Rebel
(11/14/2010@微風國賓金馬影展)
極簡評:
原來Play Boy並不等於黃色書刊(?)。我沒看過,但這部由海夫納主導的紀錄片中看來,似乎它原本其實是一本文學雜誌。
若把觀點的部份拿掉,別管它到底是A書或是有文藝氣息的A書,單純的看這樣一個雜誌主辦人,辦到後來擁有了這麼富足的生活(金錢、女人、名聲),還真是傳奇一枚。電影中把第一期由全裸的瑪麗蓮夢露當封面女郎的雜誌與各期雜誌中珍貴的玩伴女郎和插畫與文章等,紀錄的相當完整,但對海夫納本人卻是一面倒的只有好話,所以看到後來他反而被模糊在自己的紀錄片中了。
本片最喜歡:
那些早期的雜誌中的女人照片與插畫,其實挺有藝術感的,我很喜歡。海夫納當年主持的閣樓秀創意很棒!

怪盜塗鴉異世界】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極簡評:

這部紀錄片本身就是被記錄的過程之一。而這部片最後變成主客異位的狀況,卻成功的諷刺了關於“藝術這件事。一夕成名的 MBW在他的首演大倉庫裡面的慌亂與倉庫外徹夜排隊的民眾,實在讓人哭笑不得。班克西最後說:『泰利也許是天才、也許他是靠運氣、也或許他只是證明了藝術根本是個屁。』,當下應該很多“熱愛藝術“的觀眾很為自己捏把冷汗,然後急忙在腦子想:『我家到底有沒有 MBW的作品呀?』,我想,就算有,應該不會有人敢承認吧?

片尾字放上由MBW設計的瑪丹娜唱片封面,實在很讓人玩味。

本片最喜歡:

由法國怪咖最初記錄下的那些數一數二的潮流藝術家們的作畫過程與稍縱即逝作品(畢竟不合法,常會在一夜之間就被政府清理掉。),以及十分幽默的班克西與謝帕德菲利。


*日本

[算計:七日死亡遊戲] THE INCITE MILL
(11/04/2010@京站威秀試片。11/05/2010@全台上映)
極簡評:
密室謀殺推理要不就會拍得非常嚇人,要不就會無聊至極。本片導演中田秀夫([死亡筆記本][詐欺遊戲])本來走的就是比較劇場式的風格,重點大部份不放在懸疑或推理,而是在演員的表演與故事本身的議題。


[惡人] Akunin
(11/05/2010@國賓微風媒體試片。11/19/2010全台上映)
極簡評:
一樁謀殺案,帶出了所有與之有關的人的立場、觀點、故事。一個從鄉下到東京都上班的少女+她在鄉下的老父老母,與富家公子哥+他身旁的友人,被母親遺棄的木工+把他帶大的阿嬤,一個平凡的櫃姊,李相日導演用了許多的留白來描寫原著作者精簡文字敘述的寂寞感,每一個演員都平實又細膩,毫不譁眾取寵的深刻作品!
本片最喜歡:
樹木希林最後抱著流氓的腳,大喊著:『我拼命的、拼命的活到這把年紀了…』,她的吶喊似乎代表了劇中的所有角色,也代表了我們每一個人,對生命的不妥協。

*其他
[險愛勿近]
(11/02/2010@新光影城試片。11/04/2010起金馬影展上映)
極簡評:
可以理解編導想要營造“一個以救人為業的善良女醫生與利用車禍A錢的黑心律師兩人的愛情”。但是兩人突然間墜入情網,沒頭沒腦的程度讓我實在找不著任何可以說服自己同情這段愛的理由。沒了同理心對於之後的發展也就沒啥覺得大不了。但車禍與急診室的傷害場面走寫實路線,用手持鏡頭的方式製造許多不可預測的驚險感,倒是挺有驚悚效果。
本片最喜歡:
那些血淋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