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8.jpg

嗯哼。

現在整個社會的福利與風氣,都不斷的在鼓勵生育。要生孩子嘛最好的狀況就是得先結婚。所以,一天到晚都看見結婚率上升或下降的報導,以及,出生率上升或下降的比較。以致於,我,真的迷糊掉了。

小時候大人們給我們的教育,其中之一應該有“好好考慮清楚該不該結婚再結婚”的這條吧?

『婚姻不是兒戲啊!』大人們總是這樣教我們。

於是等我們這類人等終於在三十的而立之年後,發現不管是個性、生活、感情等等的各方面,都不適合婚姻,所以“慎重的決定”不要結婚之後,ㄟ!?現在的“大人們”講得又是另外一套了!?

『為什麼不結婚呢?』『老了怎麼辦呢?』『人還是得組成一個家庭的啊!』 ...催婚+勸婚+責備+擔憂之聲不絕於耳。

那你們早說不就得了嘛????

你們早在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應該不斷的告訴我們:『以後一定要結婚喔!』『女人啊一定要找一個人嫁了才是妳們身為女人的目標喔!』『不結婚老了會變成獨居老人沒人照顧喔!』...這樣不就好了?你們又不說,又要假裝說些場面話,要我們“好好考慮“,”婚姻不是兒戲“...

那我們現在考慮清楚也做了決定了,不是嗎?那現在是怎樣?

個人認為比催婚、勸婚更令人火大的是催人、勸人生孩子。

結婚畢竟還是倆個可以自主的大人的決定,即使真的被迫選擇了婚姻,最終不開心也還是有能力自理收拾善後。但,孩子何辜?

一個生命不應該為了生育率的數字而出生,不是嗎?

結婚很簡單 。但是若一股腦的造成社會一種“結婚才對”的風氣,而造成更多怨偶,不是反而產生更多社會問題嗎?這一切,就只為了結婚率的數字能好看些?值得嗎?

生孩子更不難。但是若一股腦的因為可以有這些社會福利或是“生孩子才對”的社會風氣,而造成更多不被疼愛的孩子受苦,若能平安長大真的感謝天地,若不能,誰負責?

政府一直鼓勵生育,生一個送幾萬、連二代健保草案條例之一都傳出曾考慮讓18歲以下的孩子不用繳交健保費,就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讓大家願意結婚、願意生孩子。

很好,真的。我真的一點都不反對婚姻,我也非常喜歡小孩並且基本上我真的認為類似健保的這類社會福利一定要存在,我也不在意若我真的賺得比較多,我願意多負擔一些。這真的是我的真心話。

但是,我希望這些負責政令決策的官員們,偶爾也能想一想我們這些因為聽話而仔細考慮了才決定不婚不生的單身族。不能都等我們老成了獨居老人才讓社工到我們家來送菜送飯,順便看看我們是否還活著。

單身的人,負擔真的不見得就比已經組織家庭的人小。我身邊有多少單身的朋友他們其實是為了照顧家中長輩、或是照顧流浪動物以及其他的公益活動,付出了好多金錢與時間,社會上有好多好多這樣的單身族,他們拚了命的努力撐著這個大社會的其中一片天,政府要什麼時候才能為這些單身族想想?

我們並不是奢望可以擁有什麼了不起的、屬於單身族的社會福利,我們只希望能替全民做決策的領頭者,不要再造成“單身有罪”、“懲罰單身”的“隱藏版”社會觀感。

是的,我們選擇單身,但是我們並沒有錯。我們只是在小時候聽了大人的話。我們只是跟那些同樣在小時候,就聽了大人們的話,然後“慎重考慮後,決定踏入婚姻,並且擁有孩子“的人們一樣,是”慎重考慮後,決定不踏入婚姻“罷了。






*版權所有,禁止截取文章喲。

不好意思啊,是因為擔心被截取了之後,會與我想表達的完整意思有出入。敬請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