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jpg

*注意,本文為雷文喲。

 因為全面禁煙,所以社會上有一種氛圍是:最好電影也不要拍吸煙的情節,免得教壞囝仔大小~

所以編導彭浩翔就乾脆來寫個“禁煙中”的電影,故事的背景就是香港開始全面禁煙的時候。

感覺起來挺正面,但事實上劇中角色們卻從頭到尾都煙不離手的大抽特抽。原來,他所描寫的情節,是在禁煙令中,大家都在馬路後巷偷抽煙的部份!

主旨似乎在挺政府,實則是讓電影的每一格都煙霧迷漫。並且主題講得還是愛情,對禁煙令根本連討論都不討論,完全不把全面禁煙放在眼裡的姿態,讓[志明與春嬌]很有一種彭式獨特的黑色幽默。

在煙霧中偷偷抽煙的快感,與愛情正要開始的曖昧,兩者皆有一種煙霧迷漫的美。但在煙霧散去後,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譬如被抓到偷吸煙的鉅額罰款,以及搞曖昧卻不小心卻把到了對方的尷尬(或是自己不小心被對方把到了一樣尷尬~)。

彭浩翔用自己擅長的短篇(一段段的談話),接成了一個很可愛的長篇愛情故事。風格非常混搭。大開場那個停車場恐怖片的梗,簡直要讓人以為是不是看錯電影了(非常彭式的捉狹。)!片中也穿插著偽紀錄片的片段,讓劇中“角色”受訪,說出他們對愛情的看法。也用隨意街拍的方式,搭配著男女主角在香港街上的行走和對話,把香港的獨特的景象用彭式美學紀錄下來。

而奇妙的是,當故事中男女主角幾乎貫穿整部片的曖昧,最後在男方終於願意對女方表白之後,原本故事中那種甜蜜的氛圍,反而隨著戒煙行動而不再瀰漫的煙霧一併消失了。

這種“終於決定在一起”了,但觀者卻並沒有感覺比較幸福的下場,不知道是不是編導原先就設定的?還是我個人偏好的關係?

“曖昧總是愛情中最美好的部份”的這個“真理”,被彭浩翔表達的淋漓盡致。這甜蜜的煙霧慢慢的、不著急的,用每一句台詞、每一個眼神堆砌起一段讓人感同身受的愛情攻防,迷人之處就像男主角在旅館裡對女主角說的那句讓女生決定被他把到的話一樣:『 有些事不用一個晚上做完的,我們又不趕時間。』。

 

難怪都說戒煙難啊。

 

(圖片皆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