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3.jpg

*注意,本文為雷文喲。

一個最追尋自由感覺的人,在失去自由的時候,最想念的卻是自己曾經最想逃離的關係: 家人的關心、另外一半的安全感、朋友的叨擾...

最後讓他做出切斷手臂求生決定的,竟然是那未來的家庭與孩子。

他突然不愛自由了嗎?當然不。他只是發現,失去了自由頂多就是死,這他並不怕。不然他早就會在第一次試圖切斷手臂的時候,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成功了。

但是當他被困住的時間愈長,開始認真面對即將死亡的狀況時,他慢慢才發現,那些比生命更讓他害怕失去的、那些讓他在臨別人世的時候,內心最大的遺憾,才真正是他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擁有與保護的。

即使讓他失去最自豪的手臂。

所以,他拿起了早就知道不夠利的小刀,先折斷了那刀子砍不斷的手骨,再慢慢的“磨”斷他手臂的肉。

他無論如何都要活著回去,回去擁抱與修補那些他曾經傷害的“關係”。

[127小時]的導演很勇敢也很有自信的,只紀錄著當事人出事的這127個小時。

這127個小時裡,實質上來說,就只有一個演員,那就是手臂被大石頭壓住的男主角。

要如何讓這個定點的表演在整個電影中,不無聊呢?

導演用了很多的分割畫面、與不同的視覺角度(電影的攝影機v.s男主角拿著自拍紀錄的小型攝影機),以及適時催情的獨到配樂,加上無辜討喜的男主角,讓這電影的90分鐘非但不無聊,還十分激勵人心。

男主角最後的反省獨白,非常符合我的人生邏輯:

他看著壓在手上,讓他進退不得的大石頭,他理解到,其實這石頭並不是一個“意外”,而是已經在這裡等著他一輩子了。

從出生開始,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次的說話,他在之前人生中所作的每一個決定,都帶著他走向這峽谷中的裂縫。

我們從出生開始,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次的說話,每一個決定,都把我們帶向哪呢?那顆石頭又會在哪等著?

我們是要到那時後再來血淋淋的反省,或是現在就開始學著避開走向裂縫的可能呢?

電影中的這場one men show很精彩,真實人生中登山高手艾倫羅斯頓的體認也很可貴。感謝上帝使用了他,也感謝上帝讓我們看見了他。

 

註: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