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麗雜誌專訪.jpg  

撰文長毛.攝影徐欽敏.視覺KoKo.場地提供/提香鐵板燒

 

稚氣的娃娃臉,燦爛的笑容,靈動的大眼,嬌小的個頭,這是蔡燦得童星時代留給我們的印象;二十多年後,在台北東區親眼見到她,儘管已是輕熟之年,卻仍是這般稚嫩、燦爛、靈動、嬌小,說歲月在她身上不留痕跡是自欺欺人,但卻真的恍若只是輕輕拂過,成長的軌跡淡得教人心羨。

 

 新奇好玩

活在一種無齡狀態

一直以來有人問我為甚麼看起來不像大人?我覺得好玩是很重要的事情!覺得生活好好玩哦。」蔡燦得對於仍能保有「童顏」這回事,給了我們這樣的答案。

 

對蔡燦得而言,生活就是新奇與好玩的代名詞,而她之所以能享有這一切,與她身處娛樂圈這特殊的工作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她說:「娛樂圈的人就比較看不出年紀,我們自己也會問為甚麼?可能是好奇的東西太多了。」「我們的生活型態不是日復一日重複雷同,每認識一個新的人,就是一個挑戰,我們的成績就是每個挑戰累積起來的。」

 

這使得蔡燦得從來不覺得自己年長,或者年紀會帶給她任何的限制,她以服裝為例,還是想穿啥就穿啥,令人驚奇的是,她根本活在一種無齡的狀態,一直到去年因為皮膚長痘痘去看醫生,從掛號單看到自己的年紀,才意識到「天啊,我已經三十五歲了!

 

蔡燦得說:「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年紀,每天活在無齡的狀態中,對所有事情都覺得新奇好玩,就算看到很白爛的電影,我都會笑到哭,笑點實在超低的。現在和侯昌明主持電台節目,好幾次被他笑到沒法說話,在旁一直擦眼淚,真的就笑場。

 

 

好奇寶寶

見識圈外世界的精采

她邊說邊笑,讓我們也感染到她的超低笑點,很難想像童星出身的她,在學校時可是個孤僻的酷酷妹。「我會一個人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情,不太管別人怎麼看我,譬如大家覺得中午要一起吃飯才不會寂寞,但我就是可以一個人吃飯,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國中拍《全家福》和《家家福》的時候,比較意識到身分特殊,那個年代的明星很少,尤其是所謂的『少女明星』,學校裡分兩派,一派喜歡我,下課會排隊要簽名,另一派就是會罵人的,還會放話說要打我。所以我很小就能領悟被嫉妒、被討厭的感受,我還蠻知道的。」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台下的人看台上演戲,台上的人演的卻是台下的戲。這話印證在蔡燦得的身上,更是強烈的對比,因為正是台上的一齣戲,顛覆了她台下的個性,讓她由一個膽小的孤癖女孩翻轉為開朗的好奇寶寶。

 

二十五、六歲時接演了果陀劇團的舞台劇《淡水小鎮》,和李立群、金士傑等前輩合作,好羨慕、好崇拜他們那個氣度,根本不用ㄍㄧㄥ,就讓人很尊敬、很相信他所做的一切,他們腦袋裝的東西,像是從毛細孔冒出來,那境界好棒!

 

談到這些戲劇界的老師級「戲精」,蔡燦得面露嚮往,也就是因為這分嚮往,她去求教舞台劇另一位資深演員王娟,王娟的回答,徹底改變了蔡燦得...

 .................................................................................................全文請見魅麗雜誌十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