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5.jpg  

妳還記得13歲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嗎?

我不太記得,畢竟那真的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了。除了時間讓印象模糊,還包括在那之後的我,一直都努力的遺忘當時對世界與生命太過纖細敏感的自己,彷彿那樣才 能平安的繼續活下去似的,那麼努力的忘記。於是,這樣的我,果真平安的活到了現在。所以對於13歲,我唯一確認的輪廓,就是當時那種「覺得一切都會過去」 的心情。

開心會過去,所以不要開心比較好。
幸福會過去,所以不要幸福比較好。
愛情會消失,所以寧願不要愛了吧。

好像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吧?我知道我並沒有什麼好特別需 要傷感的。大家彷彿都在那種年紀,開始決定要好好長大。用大人的方式,成為下一個「正常的大人」。但是當我們真的成為大人之後,才發現原來大人也可以有很 多種,不見得一定得要放棄屬於原本自己的那一些什麼,所以,我們著急著開始「尋找自己」...。只是,之後不管我們再怎麼找,我們都知道,13 歲的那些最珍貴的、最真實的「自己」,已經永遠被我們自己遺忘在時間洪流當中了。

啊,好令人熟悉的傷春悲秋啊!有多久沒放任自己寫這種東西了呀?天哪天哪天哪,寫完再看我都要覺得肉麻兮兮,害羞的不得了了!

這就是看完電影【星空】的後遺症。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13歲的少女(徐嬌飾演),她就如妳我的成長過程一樣,家庭裡或許發生一些父母感情不好的鬼事、學校裡或許發生一些霸凌與被霸凌的衰事、 心裡也或許正好有喜歡上哪個男生卻又不敢告白的心事。用我們現在的腦年齡看,早就能一笑置之了。會再提起都是拿來「想當年」的,就像男生會說當兵事說一輩 子一樣的那種程度。

如果妳想重溫13歲的多愁善感,電影【星空】就是這麼一部讓人「回到13歲心情」的電影。只是在故事裡,替那種年紀所謂害怕擁有(反正遲早會失去)的矛盾,下了一個讓已經變成大人的我們,很有感觸的註解:「雖然一切都會過去,但是在放手之前,想抓多緊就抓多緊!」。

如果從13歲主角的主觀來看,劇中一切被放大的感傷與憂鬱都顯得不刻意也不做作了,雖然如果以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腦年齡來看的話,的確會覺得有點肉麻。「怎麼會有人用那些詞說話?」「怎麼會有人用那種方式哭泣?」「怎麼會有人覺得那樣浪漫?」…

嘿!別忘了13歲的自己就是這副德性啊!而那就是我們最原本真實的模樣。

如果妳不記得當時的自己了,不如看看星空吧。不管是幾米的同名原著繪本、或是導演林書宇改編的電影版本、再不然,哪怕是只要抬起頭,看一看夜空裡的那一片星空,也很好。

★電影簡評:

奇幻寫實,再加上文學,一向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林書宇導演在處理【星空】裡那些介於「現實」與「異想」的畫面手法我相當喜歡,這個部份的品味絕對可以與歐美同類型電影拼場。在台灣的電影長片來說,算是很好的開始。

至於電影的整體得分,演員的表演也必需承擔相當程度的百分比。就我個人淺見,如果不介意徐嬌與男主角之間演戲純熟度的差別,那麼或許整體得分是過關的。但如果你剛好是相反的觀眾,又不想錯過影像上的美好,那麼不如換個心情,反正他們演得就是13歲的青澀啊,畢竟我們都年輕過嘛是吧。



附註:

一,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二,本文來自我在姊妹淘網站的電影專欄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44&id=3695

三,飛碟電台我的電影介紹單元每週五下午兩點@Fm92.1

 

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