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詳情請前往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得;首先,很開心再度擔任金穗獎部落格達人的評審。

 

本屆的入圍作品,不管是題材、風格,都相當豐富。雖然這點造成了我們在評選的過程某種程度的困擾(每種風格都有人愛,重新投了好幾輪...),但,這真是件好事!

因為終於再也不是只有彷彿岩井俊二附身般的學生純愛作品可以評選了,這真是讓第二次擔任評審的我鬆了好大一口氣呀。

本篇我將從中選出我心目中的十大佳作來做介紹(不分排名),或許與最後選出的名單不同,但這並不代表我不認同終極的名單。同樣的,終極的名單也不表示其他沒得獎的作品不夠好,相反的,這次真的有太多精彩的作品。

小偷

歷經多次影展皆不敗的確是有其原因的(即使沒得名也會讓那個影展的評審掙扎糾結討論許久)。故事線清楚、劇情引人入勝、演員表現精彩、剪接明快、長度剛剛好,是一部各方面都沒啥好挑的作品。

那一年,曾做錯的事

很懂得把故事說得懸疑,一個女人三跪九叩是在求什麼?一個可愛的少女為什麼會那麼凶悍難相處?那個位置有什麼意義?一個個片段把成功讓觀眾把好奇心留到最後答案揭曉時。

關注了校園霸凌,以及意外中倖存者們的處境,手法很純熟。

死亡凝像

我相當喜歡這個故事概念。與學生、死亡有關的作品,很少有人能走出日本人的陰影。但本片不管是主題或是影像,都拍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

因為愛上死神而老是拍自殺者死亡,進而讓自己不斷死亡的攝影師,題材讓畫面在眾多作品中顯現出獨特的陰森美,有關自殺的辯證也表達的不賴。

 

鞦韆

獻給祖父的動畫,一個老到真的活得很痛苦的老人,為了不要讓活著的人難過,而寧願放棄一個可以輕鬆死亡的機會,最後的回馬槍很讓人揪心。才用四分鐘就能把故事說到人心坎裡,不簡單。

綿延的生命

個人認為是入圍的紀錄片中,最完整的一部。有主角的主述、有親友的訪談、有資料報導等等。紀錄主角的人生歷程,也剛好紀錄了美國對華人的觀念進展過程。主角成露茜博士一生的傳奇,也成就了這部難得的紀錄作品。

小粉紅

線條極為簡潔,完全沒有台詞,甚至連五官都沒有的造型,意思卻表達得相當清楚。寓意有趣、勵志,色彩乾淨,很討喜。

晚秋

用輕鬆幽默的手法,表達老年的孤寂。節奏輕快,但是議題嚴肅,很值得推薦給為人子女的。畢竟人都會老,當劇中少女落寞的說出:『我都不知道我老了會變成這樣。』的時候,的確打中觀眾要害,是概念相當強的作品。

翻個牆

雖然是走清新路線的學生純愛片,但是偏灰的色調,很符合劇中那些被圍困在校園灰牆內的年親的靈魂。美術我很喜歡,讓全片顯得陰鬱又優美。

最後一定要來講講李哲光導演/編劇。這次他創作的作品入圍的就有yaya面交男。兩部風格迥然不同、卻同時都讓我非常喜歡的片。

yaya講得是原住民遇到的生活難題,主角是一個生活幾盡走到盡頭的小男孩,我們看到的是真的絕路了,但是男孩靠著他的想像力,竟然還能在故事最後微笑著。這樣的想像能撐多久?是否有人就這樣撐了一生?真的很心酸、很心疼。這部片的鏡頭與畫面很有詩意,燈光細膩,很有電影感。

面交男是一部kuso至極的現代寓言,童話故事裡的公主是黑道老大的千金,王子是吃軟飯的千金的老公。寓意是要大家不要瞎搞亂搞,夜路走多就是會遇到鬼。對白逗趣、演員討喜,劇本兜到最後驚奇又夠白爛,是少見的幽默之作。

 

以上,純屬個人推薦。佳片不少,講不完也獎不完。台灣的創作人好像突然哪通了似的,不再只拘泥同樣風格,未來的競爭勢必更激烈更有趣。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屆的金穗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穗獎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