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真心瞎挺的勇氣
蔡燦得/聯合報
肥皂劇裡,隔壁討人厭的大叔大嬸的台詞,很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最近流浪動物收容所讓我去拍一個宣導收養流浪動物的攝影展短片,辦展的是他們義工,到處籌錢、自費宣傳,還貼上一堆材料費,卻不收門票。

「這樣才能讓更多人來看啊!」義工們說著主角才會說的熱血台詞。「嗯,加油喔!」我說著「主角好朋友」的台詞。通常戲演到這,就輪到隔壁的大叔大嬸上場了。

「都幾歲了還作夢?」「該面對現實了吧!」……嘰哩咕嚕嘰哩咕嚕。

之後我主持國片《皮克青春》的電影音樂會,都要開唱了還沒有半個觀眾。「就算沒有人我們也要唱!」導演說著這句屬於主角的勵志台詞。「嗯,加油喔!」我再度說著「主角好朋友」該說的話,隔壁的大叔大嬸又上場了。

「唱歌、拍電影也不能當飯吃啊!」「該面對現實吧!」……嘰哩咕嚕嘰哩咕嚕。

故事到目前為止還不是最恐怖的。

某天我在飛碟電台主持節目的空檔,看到新人團體「小隻的」正在和她們的經紀人,也就是我的老友黃子佼,一起宣傳她們的寫真書。「小隻的」三個女生興致勃勃,佼哥在一旁耳提面命。

「簽新人能賺多少錢?」「怎麼還不懂得面對現實呢」……嘰哩咕嚕嘰哩咕嚕。

「對呀。」我答腔。

說完我瞬間大驚。什麼!?這句話不是我的台詞啊??我不是一向都是說著「主角好朋友」的加油台詞才對嗎!?

這就是本故事恐怖的地方。

曾 幾何時,我竟然變成這樣的人了?我不是一直都站在鼓勵追夢的這一邊嗎?一直以來,多少的電影、廣告、文學,都告訴我們「要勇敢追夢」,信用卡廣告要我們 「有夢最美」,電影裡的阿信教我們努力翻滾,連約翰都鼓勵我們朝著夢想Keep Walking……我們口號喊得響亮,但真的遇到朝著夢想走的人,我們卻要他們面對現實?

連我老是掛在嘴上的那句「加油」,都像是個只會死背台詞的爛演員,完全沒放感情的虛應行事。但真放不了感情啊!總不能眼睜睜看著親友一步步走向或許會撲空的夢境中吧?

就在這個時候,佼哥的助理拿了一本剛出爐的寫真書給我。看著佼哥的努力終於落實,心裡實在是佩服的。但那句應該說出口的「加油」,卡在了嘴邊。

啊!管他的啦。

或許我們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追夢的勇氣,但至少拿出真心來瞎挺的勇氣是有的!或許哪天輪到我追夢了,我也是需要這份真心的瞎挺啊。

「請跟佼哥說加油喔!」我說出了「主角好朋友」的台詞,而這次是百分百真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