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54  

我拿到的是她拿到的第一本,愛炫耀的我於是當場逼她寫下序號以茲證明。

除了序號,那天她才正在想以後如果簽書會是不是要自己畫一支紙飛機,所以我又得到她親手畫的第一支飛機。

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她學了許久,因為她堅持要一筆畫完。

她總是會有很多這類堅持,即使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

這點和我簡直一模一樣,因為是自己要執行的,因為是自己的工作,因為很熱愛,所以總是會想要知道更多相關的細節,想要知道更多具體的「為什麼」,而搞得周遭的人覺得我們很無聊、很奇怪、很難搞、很囉唆。

但是看到自己堅持了半天的事情,真的朝著自己要求的方向呈現了,就是會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即使,在外人看來,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真的,很愛,也珍惜。

這本書,她照片調色就不知道與出版社來來往往了幾十次幾百次,書的封面該怎麼做、內容版面該如何配製,也是。

艾莉,每一本書都是這樣來的,她的每一份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也都是這樣。

她跟黃子佼這也是要求完美的傢伙合作了大約有20年?從來不曾對佼佼的神來一筆看似天馬行空或是艱難不可行的要求說不。

『總是要試試看啊。』她說。和我想的一樣。

很開心,佼佼在今年的廣播金鐘,終於得獎了。做廣播23年來終於得獎了。

我相信這些微小的努力和堅持都是必要的,即使在外人看來,實在是很小,很小的事情。

 

我把寫給艾莉<<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的序附上,當然,已經徵求出版方的同意,這就是我認識的「作家艾莉」,並附上我好喜歡的其中一段文字(如照片)。

**************************************************************

然後,我訂了機票,並且邀約了他/蔡燦得

我不是一個對兩性話題有興趣的人,除了艾莉節目裡的「兩性不專家」單元。她自稱不專家,在節目裡笑談兩性之間,沒有大道理,完全白話文,徹底打中我。

後來聽說她要出書,因為真的是好朋友,便自告奮勇要寫序。結果書名來了,我一看傻眼,<<愛,不愛都有病>>?難道是我最害怕的兩性文字?看完她所有的書稿,我鬆了一口氣。那次的序文我給了一個題目叫做其實是推理。艾莉還是艾莉,她不兩性的。 

沒想到很快,她又出版了<<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 很巧的,她想到的書名,在電影一代宗師是相當重要主哏。因為這樣,我談電影的節目邀訪了她,講書裡的電影。 而此書暢銷的狀態,大概是我此生所寫的文字被最多人閱讀的一次了。就因為我一句『不管,以後妳的書我都要寫序!』,結果,我又收到了她新書的書稿。

這次是<< 沒有你,到不了的地方>>。

還記得收到試閱書稿的那天,我才在節目裡開了一個Call in話題「曾經看過哪一部電影,結果改變了你什麼?」,分享成功的聽眾,我就送他們一本艾莉的書。為什麼是艾莉的書呢?因為她的書的確是會影響著什麼的。就像那些聽眾,他們會為了某部電影,而做出改變人生的某個重要決定。

要寫序,當然要把稿看完。看完之後,我沒有馬上寫序,而是跟公司請了假。

我要去旅行,而且是跟男朋友去旅行。

朋友都很訝異,因為我是個工作狂,從來不曾請假去遊玩。再來,我是個疏離鬼,我完全無法跟任何人待在一起沒日沒夜的相處超過三天兩夜。是的,連男朋友也不行。超過,就像是炸彈的引線終於燃到盡頭,肯定會爆炸,只是早晚問題。

不知不覺,在短時間內,我接連閱讀了艾莉的三本書。我想,或許,不知不覺,我也被影響了一些什麼吧。

現在該你了。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