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72  

到書店買金庸的小說跟買其他的出版品不一樣的地方是:很容易遇到滔滔不絕的店內服務員,興奮的分享金庸的這些那些。

今天又是。

那個要幫我去倉庫把其他集數湊齊的女店員,除了再次確認我是要買第二版還是第三版的之外,也一直跟我說有個最古老的第一版,已經都找不到了,她興奮兮兮的,好似還有許多屬於金庸想要分享。

拿到了完整集數結帳時,那個負責結帳的男生,也興奮兮兮的跟我分析每一個版本內容物的不同,特別還針對我今天買的<<天龍八部>>做了簡短解析。

我很開心今天沒有其他客人在排隊,讓我能也興奮兮兮的與他慢慢聊個痛快。

前陣子我經過家裡附近的老書店,在櫥窗看到導演 麥克漢內克 看著我。完全沒有遲疑,我走進去請老闆娘幫我打包起他的那本<<漢內克談漢內克>>。

老闆娘說,很少有女孩子來買這種書耶。我不喜歡人家拿性別來分野應該喜歡什麼,所以只是笑笑。她接著說:『但我還是沒辦法因此算你便宜一點,因為買書的人實在太少了。』,這倒是讓我大笑,接著我們聊了一陣關於買書客的事。他們這老書店也正要轉型了,說是要加入咖啡部,讓人可以進去喝咖啡,或許可以多吸引一些來客。

家旁邊的「白鹿洞」,每次去租片,老闆都會跟我分享電影的觀後感。有一次我重感冒,戴著口罩的我聲音啞到不行,他關心了一下我的聲音之後,又緊接著問我有沒有看那部當時紅到爆炸的影集。那天我一開口就咳嗽,但還是聊了好久好久,他不怕我的病毒,看來比較怕我不跟他交流。

因為網路,很多實體店面正慢慢消失中,用很隱形的方式隱形。

但這些事情是網路辦不到的。

 

聊天、分享、有熱度的問答、交流,

有眼神的、有實體空氣流動的、有氣味、有笑容的。

 

那家白鹿洞突然在2014年底歇業。現在經過,一片黑暗的空間,卻好像那裡一直都是長這樣似的,好像一直都沒有曾經開過那間老闆很愛聊天的影音漫畫圖書出租店一樣。

 

世界上那擁有著可以

 聊天、分享、有熱度的問答、交流,

有眼神的、有實體空氣流動的、有氣味、有笑容的

 地方,之於我來說又少了一個。

 

我很喜歡網路,但我很不喜歡網路讓實體的溫度慢慢消失的感覺。

就是一個閒人的閒事之閒感,這閒人現在要去讀閒書了,好讓下次到書店找老闆時可以多聊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