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fb998-019c-4789-b0c2-e9ec7074f918  

(圖片來自 2015台北電影節影片<<寧靜咖啡館之歌>>

(小小劇透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海邊、陽光、咖啡館、純棉洋裝、成熟的小孩、幼稚的大人、緩緩的對白這些因素只要放進「日本片」的分類裡,一切就是很合拍,完全不會讓人有半點做作感。

我並不喜歡定義哪種片是療癒片,因為<<Mad MaxFury Road>>對我來說也很療癒,但在<<寧靜咖啡館之歌>>的氛圍裡,你就是會覺得,世人所說的療癒片,就應該是長成這個樣子的啊。

隨著要等待父親返航的女主角,回到了她小時候生活的海邊,我們因此看見了一個年輕的漂亮媽媽、和一個必須照顧年幼弟弟的小姊姊的故事。

除了這三個女性,故事裡提到的相關人物也都是以女性為主,包括女老師、賣場員工、顧客,和事故遺族們。

但放在姜秀瓊導演的手裡,主角卻成了畫面中的那些光影。

來自天空中的光源,折射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主體上,日光也好,月光也好,在姜秀瓊的調度裡,我深切感受著宇宙的包圍,人類隨著海洋潮汐,與萬物一同經歷著生與死,等待與被遺忘。

其中一位也和女主角一樣,等待著那艘失蹤船被尋獲的老大姊說,每次先生要出海前,她都會準備一個大福給他,但出事的那天,先生來不及吃就上船了。所以在那天之後,她就每天準備一個大福等著,想,或許今天他就會回來了,回來他就可以吃了。

這麼一等,就是八年。這八年來,她每天就自己吃掉那個為先生準備的大福。

「所以才變那麼胖。」她說完大笑,其他遺族們也笑到東倒西歪。

 

在光影流動之間,是萬物皆然的感傷也好、釋然也好,一晃眼,一生不也就這樣過去了。

我很喜歡這部片,女主角永作博美無話可說的充滿渲染力的溫度,與導演姜秀瓊像光一樣把各式情緒折射給觀眾的力道,輕柔且強烈,看似隨意卻又精緻無比。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