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34139_453732861487463_4238278434935234809_n.jpg
(圖片來自得藝國際

在那個世界裡,單身是不被允許的。他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按照規定,找到伴侶,否則,形同放棄人身,得被變成動物。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可以選擇要變成哪種動物。

雖然這是虛構出的世界,但其實跟現在的社會真沒什麼不同。單身的人總是「被追殺」,似乎找個伴生個孩子才是唯一正途,即便這個選擇單身的人,或許比任何有伴的人都還要更善良或更誠實、更守法,都比不上結婚生子來得重要與「被肯定」,就像電影裡那些被迫要在四十五天內找到伴侶的人,滿滿的無奈,卻逃無可逃。

/導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挑戰體制的方式總是冷酷,《非普通教慾CANINE》挑戰教育與原始慾望,《非普通服務ALPS》挑戰療癒與人類的遺忘本能,這回用尋找伴侶的議題,挑戰人類自我的極限:究竟一個人,能多自我呢?

隨著主角大衛(柯林法洛飾演)徘徊在「全然的有伴」(24小時的生活在一起)和「全然的單身」(不可以有任何曖昧情愫)兩種極致的社會中,讓我們思考著我們到底有沒有愛的能力。

找個伴侶真的是自己想要的,還是覺得這才是對的?對或不對是你自已決定的,還是社會告訴你的?如果可以選擇,是不是寧願變成心裡所羨慕的那種動物?如果找伴的意義只剩下傳宗接代,那是不是形同其他動物一樣?

而人類本來就是萬物之一,只是我們自以為高尚,自以為有能力愛。

個人認為,最後的結局,就是每個人對自己的某種心理測驗,你的答案影響的不是電影的走向,而是你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