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8061_1087152598007841_3762996970026160075_o.jpg

 

有些創作是在你知道它怎麼被完成的之後,會更把敬意往上加一些,電影《樹大招風》便是。

故事背景是改編自真實的犯罪事件,人稱三大賊王的葉繼歡,在電影裡成了葉國歡(任賢齊 飾演),季炳雄成了季正雄(林家棟 飾演),張子強則是電影中的卓子強(陳小春 飾演)。三個不同的人物,由三個不同的導演負責劇本與拍攝,呈現出的形式是三段獨立完成的三十分鐘的短片,剪成了一部九十分鐘的長片,交叉縱錯、一體成型,於是我看到的是,這三個角色的刻畫真是深刻細膩,每一個眼神、語氣、行為,都那麼的明確,毫無猶豫之處,個性強烈又獨特,精彩至極。原來,根本是當成三部自傳在拍。

怎麼完成的,我把搜尋到的比較完整的專訪連結在此:立場新聞訪《樹大招風》三導演

其中季正雄的段落,真讓我難忘。

我雖然從不認為任何形式的罪犯,除了惡之外就毫無其他值得需要被人理解的部分,但我也從來不會因此就一股腦的站在同情的角度,去說那些:「啊,他會變成這樣都是因為這個世界對他不公平。」之類的鬼話。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它從來沒說自己是公平的,誰都不能因為自己對世界的誤解,拿來當成傷害別人的理由。這就是「季正雄」的段落讓我很服氣,看得很過癮的地方,因為負責季正雄這號人物的導演/編劇許學文,他除了把這個惡名昭彰的大賊,從小處雕刻,像是,他盡力地讓自己低調,那上衣、牛仔褲、髮型,都是再普通不過的了,他讓季正雄有人味,有掙扎,這掙扎有別於另外兩個罪犯的掙扎,他的掙扎是與別人有關的。他會掙扎於對自己多年好兄弟的感激與嫉妒,也掙扎於是要為了自保,還是保住兄弟得來不易的平靜家庭生活。之外,他並沒有放棄描述季正雄沒來由的冷血狠勁。

季正雄就是殺人不眨眼,那些讓他心煩的、瑣碎的、囉唆的,就像趕蒼蠅,一般人手揮揮就算了,他就是非得讓對方永遠閉嘴。而且一出手,就是死絕,是那種連聲音都發不出的絕。林家棟把季正雄演得好入骨,他光是站在那,你就覺得寒氣逼人。

我對低調的狠角色沒有招架之力,出手前沈默一如日常,出手的瞬間你就是半個字廢屁的時間都沒有,對我來說,在《樹大招風》裡的林家棟就是這樣的狠角色,許學文也是。

三個電影中的罪犯後來的結局放在這個連結,也有比較詳細的編導的描述:明報新聞網《樹大招風》3導演拍3大賊 回望大茶飯年代



圖片來自《樹大招風》官方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