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33.JPG
(電腦選號的排與座位,竟然是我的生日月日,哈。)

因為一個臨時,所以搶了票。說搶,真不誇張,從工作回家的路上,一路用手機查當晚售票狀況,唯一還能買到的票,票價是3000元,剩餘的票券眼看一路下滑即將只剩個位數了。馬上,停好車,馬上,衝到全家,買了票,還買了兩張,因為要逼人陪我去。說陪,也是因為我賭一把值得,我賭一把那個熱愛藝文的朋友會喜歡。

賭一把的前提是,我從來沒看過臉書上藝文圈的朋友們那麼口徑一致地,全推。有些或許不是大推,但每一個,真的每一個,我的藝文朋友們,都說真是要看,演員朋友更是說:「真是羨慕可以演到這樣的戲啊。」。

戲一開演,我就開哭,朋友笑說我就跟手機沒關一樣吵。其實我不是哭點低,而是我很會因為一個好的表演、或好的劇本、好的場景、調度、音樂...等等而感動,就是一種:「天哪,這傢伙幹得真好!」,之類的。所以我要說,這戲,真是演得真好、寫得真好、安排的真好。

我對大戲一向沒感覺,所以即使看過許多戲,但多年來心裡第一名不管怎樣都還是萬芳的《收信快樂》,現在也還是,始終沒出現另外一部齣能讓我放在心裡的,而《我記得……》就這樣也放在心上了(雖然我最想演的還是《收信快樂》)。

「記憶,真是靠不住啊。」是劇中老大一句讓人哭笑不得的感嘆,放在名為《我記得……》的戲中,有些自嘲,但也很故意,因為劇中的人,根本沒人忘記當年的一切。

戲一開始,25年後回到學校的大家,其中她和他一如當年的抬槓,當發現死守學校社運份子的他,竟然記得好多以前的事時,她笑問:「這麼久以前的事情你還記得喔?」,他回答:「不是啊,是它就在那啊。」,這兩句完全打中我。

重要的事情是忘不掉的,會忘掉的事情就不重要。是的,它就在那,那些曾經的一切,就在那。不管你是否假裝忘了,它就是在那。那愛,那人,那地,就是在那。

然後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安靜的觀眾席,全場屏息,就像是怕毀掉那個完美的表演。真的,我每次看戲的時候,就會發現台灣咳嗽的人還真多,該安靜的時刻就是咳個不停。但這齣戲,沒有。至少我這場是這樣的。大家都在換場的時候,才想起喉嚨不舒服似的咳,開演時,就一切安靜。

《我記得……》是的很特別的發生,不管是在劇場界,或是在每個人心裡,它,就是那麼實在的發生了。我就是個會記一切的人,即使我老是假裝忘記了。畢竟,容易忘記的人好像比較酷,可是偏偏,我都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