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512.JPG

隔壁桌的兩個人,聽不出情緒的聊著自己與另外一半感情轉淡的原因。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來這段感情已然變成等待上菜前的墊檔。這麼剛好,我app群組的提示小紅點中的數字持續往上加升,因為其中一個朋友昨天交了新的女朋友,熱戀中,大家正嗨著。

剛剛我到榮總的懷遠堂與大任哥告別,當我知道他原來已經回台灣的時候同時知道了他已遠離。

今天可能是個適合告別的日子,早上起床告別了私人臉書,也告別了手機裡這一年來的照片和影片,然後現在我來到了好久不見的這裡。

有沒有一些地方對你而言比老朋友重要?我有。一個在淡金公路的某個小邊邊,一個就是這裡。

曾經依賴這裡到認真在附近找租屋。這裡有著大到能隔絕一切討厭的好棒電音,有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有整個宇宙最會和客人搶位子的貓咪,一切都讓人是那麼捨不得離開。不過後來他們搬家了,從那個好小的城市角落,搬到了這裡。從此,車位難尋,並且,離我住的地方幾乎能算是兩個國度般的遠在天邊。

而就在今天,告別大任哥後,刻意繞到這裡,跟自己說如果路邊有停車格我就進來趕稿,結果平常一位難求的這裡,竟然滿滿空著的車格。

所以我說今天可能是個適合告別的日子。

進門前,這裡的貓從門外椅子上跳下,接著就站在門口等著我這來客開門讓牠進入室內,好久不見的這貓,全黑的身上多了條鮮紅的項圈。一開門,正圍著大桌子聊天的熟悉的老闆和家人的身邊多了好小好小的小孩。這種感覺就像你上了長程飛機後發現你隔壁座位坐著個小孩一樣。我對小孩沒有意見,哭鬧都可,但免不了就還是有那種感覺,難以形容的那種感覺。更何況是在這裡,有那種感覺,實在奇妙。明明這裡本來是個好頹廢的地方啊。

然後這裡的空間只能讓每個座位都明目張膽的曝曬在大眾之下,曾經的角落感完全消失,對孤僻的寫作者來說,隨時都能有人從身邊經過,是比上了長程飛機發現隔壁坐著的是個小孩還要更難以形容的感覺。

不是捨不得就可以不放手的吧?我今天告別的時候跟大任哥說。生活很難齁?但不能因為會害怕就可以耍賴,齁?我一直逼問他。說真的我覺得他有在回答我。

寫稿到一半,一個推著娃娃車的小小孩照護者大力的把店門推開,邊決定座位,邊跟身邊帶著的兩個小小孩說話。可愛的疊字們被她用娃娃音詮釋得相當生動,像是本活著的繪本。兩個小小孩好乖,靜靜跟著不吵不鬧。

在她的娃娃音疊字音量把這裡的空間塞滿時,我發現這裡根本已經變成親子餐廳。我戴起耳機,急忙把DJ Krush的音量轉到最大。

世界就是這麼快速前進著,但有人就是想要待在原地,然後老去。像是我。

所以今天肯定是個適合告別的日子,推開門離去的時候,我這麼想。

生命中有些人的出現,只是讓你知道自己有多愚蠢,有些地方你來到,只是讓你明白什麼叫做多餘。

人生就是這樣,很快就過了。我看著大任哥的時候,我確定他真的有在回答我。

 

 

有一天我們終得告別,我只是剛好都選在今天發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