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13C5AC-A976-45E2-9FF4-6A6BCE7E2B43.jpeg

(圖為拍攝劇中多媒體時花絮,和郭耀仁)

因為種種陰錯陽差,導致「蔡宜君」是我的人生中,第一個在進組後,才知道竟然要從28歲演到56歲的角色,這和原本我得知的劇情設定「一個活在1980年代的28歲國文老師」實在相差甚大,於是這個角色,就這樣成了我開排後,永遠睡眠不足的主因。因為我只要想到這個角色,我就會焦躁到睡不著。

很多人聽到我要演一個56歲的媽媽,都會很驚訝,認為根本不像。但事實上,我在大愛電視台《聽見心的聲音》中,就曾經從二十幾歲演到五十幾歲,還入圍了當年金鐘獎的最佳女配角。

可是在電視或電影裡要演出年齡的差距,是可以靠著細微的妝髮來幫助演員加分的。譬如,刷幾根白頭髮、加幾條皺紋、畫個眼袋等等,當然還有攝影鏡頭和剪接的功力,會讓觀眾認同這個演員真的像是劇中角色的年齡。

然而在這次的舞台劇《明晚,空中見》當中,我完全沒有時間在妝髮上做改變,因為我得不停的在舞台上輪流,並且亂序的演出著「蔡宜君」的28歲、35歲、42歲、56歲,我如果刷白了頭髮演56歲,就會來不及在下一次出場時,把頭髮弄回黑色演28歲。

我得全部靠肢體的改變和聲音的微調來表現年齡的不同。但仔細想想,56歲的女性,根本就不是個顯而易見的老人,她們不會變成大駝背、不會因為關節退化而走路緩慢,甚至大部分的她們,聲音也不會跟四十歲的時候有什麼差別。

講到聲音,我是個聲音很不成熟的女生,跟導演在討論這個部分的時候,他也舉了很多真實活在我們身邊的好朋友的例子,證明就是有女生一輩子聲音都沒什麼變,譬如小燕姐、譚艾珍阿姊、蕭艾姊姊等等。但問題就是,她們可以,若放在「演員蔡燦得」身上,不見得就行得通。當觀眾要挑毛病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去想到他們身邊的類似這些一輩子聲音都一樣年輕的女性,他們就是會覺得蔡燦得演得不像。

而我希望對得起每一位買票的觀眾,我希望盡量減少被挑這種毛病的機率。

其實我在戲中56歲出現的份量,大概只有全劇的百分之五吧(數學不好,隨便形容),但即使只有出現百分之一,我也希望是完美的,這個部分,即使現在這齣戲今年度的演出只剩下三場了,我還是無法感到踏實,即便我已經用盡全力,也在每一次演出的場次做更多的調整,還是心很不安。

記錄下來,是想給自己的演員功課做個筆記,畢竟每一個角色都是用盡力氣在雕塑,但常常都是演完了就演完了,很多過程就算自認是放在心裡,也會質變。但過程卻又是那麼的真實到底,毫無保留。

關於「蔡宜君」,還有很多要記下來的,相信每一個過程都會成為下一個角色的養分。

 

#故事工廠#明晚空中見#蔡宜君#蔡燦得演員功課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