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一次的聊天,【V】台一哥Andy哥問我強項是什麼。

『邏輯。』我說。

真的,我邏輯超強的。不是我在臭蓋。這種事情不需要用推理小說或電影來證明,因為那些處心積慮建構好來嚇人的作品,根本不能算是在考人的邏輯。那些只是作品的表現手法。

在真實生活中,我的邏輯推演可幾乎沒有失手過。譬如演戲要背台詞,我劇本拿到手,不管多長的詞,念個兩三遍,就可以完全背起來。

因為對話是有邏輯的。任何事情只要找出邏輯來,對我來說通常都不會太難。

反之,沒有邏輯性的東西,對我來說,就真的是整人了。

所以我是一個寫錯名字達人。

有關名字的邏輯,大概除了當事人的近親之外,其他的人應該真的是完全沒有了解的管道與必要吧?

譬如,我本人可以很自豪的說,我的”燦”是排家譜的,我剛好就是蔡家輪到”燦”字輩的孩子,至於”得”,因為我們家是基督教家庭,所以很早爸爸就決定,要是能有兩個孩子的話,一個就叫做燦”得”,一個就叫作燦”恩”,兩個孩子的名字合在一起,就是得到上帝恩典的意思。報告完畢。

但,下禮拜還有誰會記得這種事?或是,幹嘛記得這種事?

所以我老是被寫成~蔡燦”德”。我真的很痛恨別人這樣亂寫我的名字耶。直到我也開始這樣亂寫錯別人的名字…

這是從09年開年,我幫好朋友黃子佼第一次導演的電影國片【愛到底~第六號瀏海】做的官方部落格開始發現的。這部四段式電影,其中我們這段最厲害的其中一項,就是演員真的超多!總共有二十四組人馬哩!並且,個個都大有來頭~(詳情請見官方部落格。)

那部落格中,板主就是我本人。拍攝那些幕後花絮的人是我,剪接也是我,所以當然,幫影片內容以及部落格內文上字也是我。

我PO 上第一支幕後花絮影片後,馬上就有人回應我了。

那篇是介紹棒棒堂男孩們中的李銓。

回應我的那人只寫了三個字:是”銓”喔。

是的,我把他的銓,寫成詮了。

然後緊接著在之後陸續PO上的影片裡,我繼續打錯了蘇友朋的“有”、黃友輔的”有”、模範棒棒堂的”范”、配樂大師張文光我打成”陳”文光,最後,連我好朋友的黃子佼的子我都打成”仔”。

文章打錯一個字重寫寫可以。但影片弄錯一個字就得全部重新再輸出一次。

整人嘛是不是?

恐怖的是,這種事情並不是那種”可以從中獲得經驗而不再犯的“,因為我依然無法抓到別人名字的邏輯,不管寫錯幾次都一樣。充其量我只能在寫出來之前,盡力的確認到底對方的名字是哪個字。怎麼確認?就找我最好的朋友~孤狗囉。但寫錯字達人絕對不只我一個,所以類似的狀態整個孤狗都是!那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呀?天哪~

最近一次是發生在舞台劇〔膚色的時光〕官網。

人很好的誠品書店邀請我們去看了首場演出,因為太好看了,以致於雖然我只看了上半場就不得不趕場走人,我還是一回到家就馬上寫文推薦此戲。

貼在我的部落格裡好幾天了都沒事,一被他們官網引用了就出事~這次,是把陳綺貞的貞寫成了”真”…(汗滿身。)

糗爆。

那裡可是文藝氣息滿滿滿的誠品官網啊啊啊!!!!

還好他們板主非常的熱血,三更半夜還在線上。我馬上留言請他們重貼一次,當然,自己這裡是早就改正了。(呼~)

經過了這陣子的丟人事件,我徹底的學會一件事:

『不要再跟寫錯我名字的人生氣啦!』

沒什麼好氣的,人家真的不是故意的啦。拍謝。







(啥?不是『從此要好好記得別人的名字』喔?)
(當然不是啊。幹嘛要許下會整到自己的希望~)
以上,
無藥可救的內心獨白…

創作者介紹

殺死小甜甜

阿得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