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643 拷貝.JPG

(圖說:佼導在剪接室面對理想,我在剪接室拍照玩耍。)


每一個人都會有夢想。但每一個人都能順利的分辨得出來,所謂夢想和理想的不同嗎?(好爛的開場白。)

雖然這樣的開場白很爛,非常沒有我一向堅持與眾不同的風格。但這真的是我最近不斷在思考,也差不多思考出個所以然來的…人生課題。(又那麼爛的結尾。)

這一年來的人生,大躍進的讓我嚇一跳。(註。)

而當我還在那自以為我是在”為了理想而跟世界對抗”著的某一天,我突然,就在我寫完新作~【為愛發電】網路輕喜劇的劇本的那天、就在我把一到八集完整版劇本夾檔,從信箱寄出的那一瞬間、對,我突然,的,懂了!

原來並不是我在原諒這個世界,而是這個世界在原諒我呀!

回到夢想與理想。

我的夢想,一直都是:當個寫作者,寫啥都可以。

夢想來由,也一直是:可以不用出門、不用打扮、不用人際關係,就可以賺錢耶!

但當有一天,我真的如願變成了一個寫作者的時候,我才發現:到底是誰跟我說,寫作者不用出門、不用打扮、不用人際關係就可以賺錢的啊?

沒人。全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我自己”以為”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所以,當我開始有寫書的機會、有寫影評的機會、有寫劇本的機會時,我就一直拿著我的”以為”來對待我的寫作工作。

結果,當我必須和出版社的編輯溝通我的書寫方向、電影試片的時候必須和電影公司的人見面哈拉、以及必須和客戶與導演團隊開劇本會議的時候,我整個人就默默的冒火了~『吼!不是應該我只要管寫出作品來就好了嗎?!』

才不是。

要管的事情還可真多。多到我都懶得在這寫出來了。

這就是夢想與理想的不同。就只差一個字,但實際處理起來,整個奇檬子就差非常多。

接受,夢想從此變成理想,可以一步步去實踐了!

不接受,那,你就換個夢想吧。但你最好保證你換的這個新的”夢想”,永遠都不會有”又必需得換一個字”的那天。(不然你是打算這樣一個個換到什麼時候?)

有人管這叫做妥協。但我不喜歡這樣的說法。因為這多少帶了點自憐的意思。

自憐什麼呢?如果只是因為世界上必須得跟你合作的對象,他們的世界不合你認知的世界,你就得自憐的認為自己只好妥協的話,那妥協最多的,應該是這個世界吧?他得不斷的跟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諸如此類的孩子們妥協哩!最慘的應該是他才對呀!

因為一開始是我們自己”以為”的不太對,而並不是這個世界騙了我們呀。

我管這種把”夢想”換字成”理想”的過程稱為~懂了。

沒別的複雜的深層的清高的涵意。就純粹的是懂了而已。就像是我得到了一個數學題目,然後我套入各種公式解題。套對了,就解開了,就懂了。過關!然後再去解另外的題目。

所以我得跟這個世界說聲謝謝哩。謝謝你一直以來的包容啊!

繼續努力吧!^0^/




註:過程與感想與事件近期內會補上。

以及,網路輕喜劇【為愛發電】/黃子佼導演+蔡燦得編劇+隋棠、溫昇豪、Makiyo、梁赫群以及網路人氣女王~女王演出,4月22日,I`m TV即將盛大上映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