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114676b.jpg

節目連續兩週都請來傅娟姐替我們分享她當媽媽的心得與故事。

首先,她介紹了她與二女兒歐陽娜娜合寫的書<<家有友友娜>>,這本書看完後,真是讓我深深佩服傅娟姐這個"媽"!

她的三個女兒分別各自相差四歲。這意思也就是說,當一個小孩正長到三、四歲最"活潑"的時候,她又同時正在懷下一個孩子,也幾乎是馬上就要再照顧一個新生兒了。而且當第三個孩子出生的時候,大女兒正好是即將要進入國中階段,媽呀!這要顧到的事情有多麼繁雜我光想都頭皮發麻了。

但是娟姐每次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卻從來沒有慌亂的狀態。總是那麼不急不徐的、笑嘻嘻的、還可以打扮保養的美美的,而且她的三個孩子不但各自有各自超厲害的才藝,在個性上面能表現出十足的獨特性之外,也同時是非常有禮貌的孩子(很多孩子有了"個性“就往往忽略了禮貌了。),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家有友友娜>>這本書,雖然是一本告訴家長們如何陪伴想要學習古典樂器的孩子們一起學習和進步的書,但在書裡面不難發現到身為這樣一個媽媽,她面對三個不同個性與興趣的孩子,是如何花心思去觀察與鼓勵自己的孩子,朝向快樂的學習路上前進。其中母女交換日記的單元,倒是可以讓各位家長學習的一個超贊小撇步,如果平常都沒太多時間可以用聊天的方法談心的話,或許用交換日記的方式用寫的,會是一個可以試一試的方式。

在第二集的節目傅娟姐與我們分享了她替孩子選擇才藝的觀念。她是認為,才藝這東西,應該是順著孩子的天分走,而不是"孩子不會什麼而去學什麼"。因為這是才藝,不是學校的功課。才藝就必須順著孩子的興趣,孩子或許會有很多不同的興趣,但那是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經歷的階段。但只要耐下性子,慢慢陪著他們試,就會找到其中他們最擅長的。而通常擅長的項目孩子也會最喜歡,因為會有自信,那也是天分的表現。

她對於發掘孩子的天分和培養孩子的興趣有極大的心得,她也很希望能在接下來的日子,好好推動這一方面的新觀點給各位爸媽,這本書,只是個開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娟姐加油!

 

(圖片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註:

【空中愛閱家】節目播出時間與頻道為

每週六上午九點~十點.飛碟電台(台北Fm92.1).全台皆可網路收聽

有任何建議或好書推薦都歡迎上【空中愛閱家】留言板<--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