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623_119159358137652_101784663208455_110843_5660044_n.jpg45795_114685625251692_101784663208455_91981_5855826_n.jpg

『所以不要哭了!吃飯。』學校的工友爺爺對終於能吃到飯,而不自覺流下眼淚的小翔這麼嚴峻的命令著。

在那之前,小翔的爸爸死掉了。沒有留給他任何可以算得上是的東西,在大陸籍的媽媽願意來接他一起和她新老公同住之前,陪伴小翔的只有那間破爛無比的屋子。

十歲的小翔,好一段時間,就這麼一個人過著。直到被學校的工友爺爺發現他偷別的同學便當吃為止。可是這給他飯吃的爺爺,只給他吃飯,卻不讓他宣洩任何一滴淚,因為這位爺爺說,他在小翔這年紀的時候,已經都得在戰爭中求生了。

『你的生命才剛開始一點點,以後還有很多事呢。』

小翔看著因為剛剛的哭泣而被工友爺爺打翻的碗。工友爺爺說完教,再幫他添上一碗飯。

『所以不要哭了!吃飯。』老校工嚴峻的命令迴盪著。

【第四張畫】裡,小翔與這世界的每一段遇見,都像是一個現代寓言。也像是捨棄了振奮筆觸而選擇了寫實手法的勵志故事。

而吃飯,就是這些勵志故事的唯一目的地。

為了這口飯,少年可以搶劫小學生、工友可以騙自己說他是拿不是偷、繼父可以合理化自己失手的暴力、大陸新娘可以假裝不知道大兒子失蹤的真相,而小翔,可以不哭。

不哭的小翔,是這部電影中,最有力量的描寫。他不是忍住不哭,他是根本無感。就如工友所說的,他的生命才開始一點點,但是這一點點的生命中,他從來沒有得到什麼,所以無從比較失去的痛。

這樣的小翔,相對起老是因為悔恨而流淚的母親,和因為害怕而幾近崩潰繼父來說,到底是更加的勇敢抑或是更加的悲慘?而他卻是唯一一個什麼都沒做卻得承受這一切的角色。該恨該害怕的應該是他才對吧?

導演用了挺多的篇幅,讓我們跟著、看著小翔到處遊晃。他的表情和話語是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可是他的眼睛是漠然的。好似已看過人生,再也沒有什麼能傷害得了他。對我來說,這些安靜的篇幅非常重要,生命與情緒被這些大量的安靜壓抑著,也成功堆積出電影最後的那第四張畫

劇中的四張畫,就是小翔的眼睛看到的,屬於他的世界。而這些畫,並非是他主動畫出。第一張他得畫出父親的遺像,否則沒照片就沒辦法辦葬禮、第二張是老師出的功課、第三張他有種被托夢的使命,而第四張畫,就是屬於觀眾的。

而觀眾的畫筆、顏料導演早就已經準備好,就是電影一開始到此為止的那些大量壓抑。當片尾,小翔的老師要他們看著自己帶來的鏡子,看到什麼就畫什麼,這是自畫像的功課。

『你們看到什麼呢?』老師甜美的聲音中,小翔抬眼看著鏡頭。

剎那,小翔的臉就是我們的臉,我們成了鏡子,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

電影在這裡結束。但腦中的畫面卻怎麼樣也停不下來。劇中小翔大陸籍母親的哀怨,與繼父對待他的暴力,我們自然的把小翔的未來在腦中繼續了。 他未來是不是就像那位少年一樣偷拐搶騙,但實則善良又孤獨?或是像工友爺爺對生命冷酷又憤怒?還是像算命師那般死皮賴臉油嘴滑舌?抑或是,像他的繼父那般,被生活逼上絕路?

工友爺爺告訴小翔一個故事,那是他們以前小的時候常會玩的遊戲。就是弄一個鐵桶,抓一堆青蛙放進去,然後用火,烤那個裝滿青蛙的鐵桶。偶爾,會有一兩隻青蛙可以從燒得滾燙的鐵桶裡跳出來,然後逃走。

工友爺爺要小翔像那些成功逃走的青蛙一樣,即使受傷,也要拼命的從鐵桶裡跳出來。這是屬於小翔的勵志故事

生活啊。

然後我想到紀錄片【醫生】裡,那個和小翔差不多年紀卻自殺的小孩。他看似沒有生活在燒烤中的鐵桶裡,但是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逃走。而他留下來的畫,在【第四張畫】裡延續成了另一段生命。

 

 

『所以不要哭了,吃飯。』

耳邊彷彿又響起工友爺爺的命令。

 

ps,圖片來自【第四張畫】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4portrait#!/4portra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