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7.jpg

*注意,本文為雷文喔。

就像精工錶一樣,每一個零件都紮實緊密的在設計者的計算中運轉著。[鷄排英雄]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滴答滴答。

大開場“八八八夜市”的自治會長選舉,都要開票了,但是大家找不到關鍵人物小七。於是開始一攤攤的尋人。這麼一找,就帶出了每一個主要角色的攤位,以及人物間的關係:誰與誰有仇、誰的生意好、誰是夜市老大、誰是夜市之花、誰喜歡著誰、誰不學好、誰很機車,甚至連誰是台灣人誰是說客語的都一併交代完畢。

很即時,把握住觀眾好奇心時間。

滴答滴答。

男女主角出場。女主角拿下安全帽的剎那,瞬間電到了男主角。愛意開始蔓延。女主角的一通電話也瞬間說明了這段註定三角的戀情。

很瞬間,絲毫不囉唆和浪費時間。

滴答滴答。

男主角的家庭背景與議員的關係,也隨著議員到夜市拜票時,一個眼神簡單的把連續劇大概可以演一百集的愛恨情仇明白表現。

看起來很簡單,卻是經過處心積慮安排下的精準。

這是精工錶吸引人的地方之一,不管是石英的或是機械的。

不用太仔細的注意,就可以發現整個團隊對於故事的精心設計。譬如男主角的服裝,總是很適時適地的會讓人發現上面印著的字樣。譬如出場的時候,他衣服上寫著『貧窮不是病,窮起來要人命』、暗戀女主角的時候,他的衣服上又剛好寫著大大一個『愛』、夜市的大家在討論該何去何從的時候,他的衣服寫的是『無政府』。導演都沒有特別給特寫,但就是會被注意到。

夜市大屠殺(本人的形容啦。)時,紛飛在混亂裡的不是鈔票,而是包裝鷄排的白色紙袋。這些都等於是夜市攤商的錢啊。這樣的設計更是讓人心急又心傷。

最後的抗議場面,台灣各界的夜市都來聲援。一邊是穿戴整齊、配備完整的特勤小組,另外一邊是騎著摩托車來,頭上還帶著安全帽的“三太子“。兩組人馬都頭戴安全帽,一付正在保護民眾的架式。但是到底哪一邊才是真正在保護台灣民眾的?不言可喻。

類似這種精密的設計,導演從來不會刻意的給鏡頭去“教“觀眾怎麼看他的電影,但是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這些“隱喻”給人的完整感受。

就像精工錶一樣啊我說。

每一個零件都紮實緊密的在設計者的計算中運轉著。最有價值的地方便是那些隱藏在表面下的用心。

譬如男女主角的愛情。

男主角一眼就煞到女主角,但是他之後對她的表現方式,卻是捉弄。就好像小學生總是捉弄自己喜歡的人那樣,但就真的有人吃這套。譬如我就真的喜歡看這種曖昧不明的愛情正在發生的樣子。一場男主角騎摩拖車載女主角的戲,到了目的地,男生突然往前靠近女生,當下,觀眾與女生都同時以為男生就要告白了,心裡不禁也跟著緊張了起來。但隨即會發現,這不過只是男生往前傾去放了安全帽罷了。

但就在這樣的剎那,女孩子似乎動心了。

我們的愛情常常發生在這種不經意的時刻,這就是一般所謂“市井小民“的生活。而非像好來塢的電影那般,要被帶到名牌首飾店去讓自己挑個夠才能被感動。

這一段愛情的描寫,從頭到尾都在一種曖昧的氛圍中。男生常常在一旁失神的看著女生,女生一個不經意的回看,男生便趕快把眼神轉走。兩人之間的交流都是打鬧或是玩笑,男生看起來沒個正經,老被捉弄的女生又酷酷的、傻傻的。導演把“曖昧“處理的很舒適,是剛剛好讓人期待的程度。

整體來說,雖然講的是夜市的故事,看似很在地與寫實,但是不管是特別搭起的場景或是特別造型過的角色,又走在一種“不素人“的狀態中。訪問導演的時候,他表示比較喜歡用真正的演員。我很開心他的堅持,因為我終於看到一部有演技可欣賞的國片,而非讓素人們“演自己”而已(聲明:並非不贊同素人演員,而是台灣不能一面倒,只有那樣的電影。)。

有的時候我們看日本電影,同樣是亞洲片,同樣走寫實路線的,但是看起來就是比較過癮,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真的是因為演員。演技也是創作的一部份,並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如果藉此能培養優秀的演員,讓他們在大螢幕也能發光,而並不是讓這些優秀的演員都只能在舞台劇裡求生,對觀眾來說似乎是一種福氣。

(再次聲明:並非不贊同素人演員,而是台灣現在幾乎一面倒,只有那樣的電影。一部電影弄一個素人演員出來,他們不見得能演下一部“不是他們自己樣子的角色”..不過這又是另一個大問題了。有機會再聊。)

本片有大量優秀的舞台劇演員,譬如演滿妹的嚴藝文,她與導演在之前一系列客家文化的廣告中培養了極佳的合作默契。這些厲害的演員,就像精工錶的零件,品質保證。

是的,像精工錶一樣精準,要你笑就笑、感動時就感動,[鷄排英雄]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是夜市買的那種。價錢少很多,但是很有樣子很能撐!

(附註:錶,在電影中也有小小的橋段,所以借以比喻:)

 

*圖片來自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