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65.jpg

(圖片來自奇摩電影介紹。)

茱莉亞羅勃茲克里夫歐文都是令人很有安全感的演員。原因一,他們選的片子都很優。原因二,就算片子不優,他們自己的演出也會很優。

湯尼蓋洛是很令人期待的編導。他寫的【神鬼認證】以及編導的【全面反擊】簡直就是神乎其技。雖然可能一時之間看不懂,但看懂了的那一剎那,全身的雞皮便會告訴大腦:值得了!然後眼巴巴的等待著讓他的下一齣大作再來耍弄自己。

這三個人的組合,讓【口是心非】成了給影迷們的一個紮實的禮物!只是這個禮物並不是那麼簡單就開得了(否則他就枉為湯泥蓋洛了!)(好沈重的包袱呀…)。打開一層還有一層、一層、又一層。嗯再一層。和一層。能在這樣的禮物中得到多少樂趣,就看觀者們在過程中能有多少的專注與耐心了。而且,請容我小小的提醒:過程遠比結果重要的多~

編導利用分屬兩個不同機構中的商業間諜的相戀,講述愛情與商場中的爾虞我詐。比較起【史密斯任務】中夫妻兩互為要幹掉對方的殺手,扯到機密與間諜的本片,顯然需要影迷擠出更多的腦汁。

而看見這麼一大群人,花了這麼多的力氣與金錢,如,無數高科技的竊聽設備、充滿跟監裝置的密室、從中情局挖來的情報高手、老闆每天都用分身去上班,本尊去密室監看對手…大家有模有樣的蒐集對手公司的情資,這一切只為了某種藥品的成份。比起其他的間諜片中,扯到的總是攸關國家與生死大事,本片荒謬的可愛。(但其實商業間諜每年獲得的價值,最高大約有一兆美元哩!)

這樣幽默,更是發酵在男女主角的諜對諜當中。他們的互不信任來自於深愛對方。當兩人不斷用各種耍弄的手段,來證明對方其實也很愛自己之後,落得的卻是愈顯破裂的關係。女主角最後打斷了男主角的質問,她說:『如果我直接說我愛你,事情會不會不一樣呢?』讓曾在愛情中玩弄過同樣手法的大家不禁會心一笑。

另外值得一提的小趣味,便是本片男女主角重複最多次的對話橋段了。

一開場,男主角走到女主角面前,硬要說他們倆認識,但女主角又一副根本不認識男主角的樣子。然後男方繼續質問,女方繼續否認。這樣的對話,在電影中不斷不斷的在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時空中重複著。而在這兩位主角初次合作的電影【偷情】當中,兩個角色的邂逅,也是同樣的情節。當時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的攝影師,坐在水族館裡的大魚缸面前,克里夫歐文飾演的醫生誤以為她是昨晚跟他網交的網友。他上前相認,女生卻一點也不認識他。然後雙方的對話也是男生質問,女生無辜的否認。算是個好玩的巧合。

本片的敘事手法也與【全面反擊】相同,一樣是先給一個令人好奇的故事,演到精彩之處就停止,然後把時序往前好幾個月倒敘,或是往後跳個好幾年再繼續、然後再到敘。諸如此類。不過這也是編導湯泥蓋洛的強項,畢竟他玩弄時間的技巧高明的不著痕跡。(是在考驗觀眾有沒有專心嗎?)

克里夫歐文的喜劇節奏竟然如此迷人,對手茱莉亞羅勃茲的輕鬆自在絕對是功臣。他倆的聲音與人一樣獨特又有魅力。在【全面反擊】中的重要演員湯姆威金森在本片也身負重任,喜劇與嚴肅劇情片都能勝任愉快,實在讓人佩服。

總之,這又是一部絕對不能透露故事發展的電影,連一點點的提示都最好不要。大家夥兒就自己拆禮物唄。別忘了之前的提醒:過程遠比結果重要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