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0331110631651.jpg

真是一個很驚悚的攝影展!

平常除了坐飛機,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太有機會可以從攝影師齊柏林先生所拍攝的高度來看台灣,所以對他的作品,一直都抱持著一種新鮮、有趣的心情欣賞。

但這次的展品整個卻讓我毛骨悚然。

你能想像,我們這美麗的寶島.台灣,現在,是長什麼樣子的嗎?

在踏進展間之前的我當然是有心理準備的,畢竟在2009年的88日之後,稍微對這片土地有一絲關心的人,都會知道我們的寶島台灣,已經受創得非常非常嚴重了。她的傷,在媒體上不難看見。

但是在踏進展間之後,親眼目睹了這片依然緊緊守護著我們的土地,她在這短短幾年間,那些巨大的變化,還是讓我看得瞠目結舌,久久不能自己。

這次展覽的動線真的心機頗深,展品的本身其實就已經夠讓人震撼了,但動線還來加入把這震撼再推一把。

展覽的動線讓我們依序看到台灣的現在(八八水災大約三天後開始記錄的台灣)à從前(大約從六年前記錄的樣子)à現在(再回到八八水災之後台灣的山區與小林村)

展間不大,逼得人只能近近的站在大幅的照片前,清楚的,看著這片土地的傷。

一開始的<<高屏溪出海口漂流木/屏東>>中,我算真是見識到了何謂漂流木。它並非只有我們在新聞報導中所見的那幾根,它們是像軍隊一樣的,整個包圍了我們的出海口。 從半空中拍下的高屏溪, 滿滿大片的咖啡色,佔據了一半的水的顏色。乍看還不敢相信,想,那些咖啡色的都是漂流木嗎?忍不住再站進一點,貼著照片,是的,那一大片一大片滿滿的咖啡色,全都是一根根的漂流木啊!

然後在<<新發村土石流/高雄>>裡,我看到的是一整座高山,從中間硬生生被剖開一半。那些被剖開的土與樹,就這樣順著大雨,整片的沖刷到山下。

<<大武山太麻里溪宴塞湖/台東>>裡的一座座翠綠高山,它們沒有被如此血淋淋的被剖開,但是它們身上破了一個一個大大的洞,上面的傷口成了一大塊一大塊的湖。傷口裡的不是血紅色,而是碧綠的好美的藍。似乎是眼淚。

到此,動線帶我們先進入另一個房間。雖然旁邊還有好幾幅照片沒有看,考慮了一下,我還是決定尊重策展人的規劃,先照著動線走。

我走入了一個長條形的狹長展間,入口簡單介紹著齊柏林的空拍計畫。旁邊是一個空中拍到的,一個綠色的型的地貌。(因為沒有寫是哪裡,所以我去問了工作人員,她告訴我那裡是關渡。)

身在中的我們,不用這個高度看,真不知道身在心中呢。

在這整個展間看到的作品,是前幾年的台灣,在空中拍攝下的樣子。

是台灣還好美麗的時候。有繁茂的樹木、山林,美麗的湖泊海水,大片的農田、無數美麗顏色的村落。

還有一些作品裡,我們看見在群山綠水中,有小如昆蟲一般的挖土車們在挖著砂石。

我們當然知道台灣會在一夜的風雨沖刷中變了樣貌,絕對不是沒來由的,但親眼所見她被一步步的傷害的過程,真的好憤怒又好不甘心。

能做決定的那些人,你們到底做了什麼?以及,沒有做什麼?

走出狹長展間,繼續看著第一個展間中沒有看完的作品。策展人的目的明確的達成了任務。這是讓我們能從單純的感懷現在台灣土地的慘狀中,回到歷史裡,看看人們親手對她做了什麼。而這歷史,也才不過是短短幾年之間。

當我們再看見被埋沒的小林村的照片<<小林村前山/高雄>>時,我們不敢相信的是這麼渺小的我們,竟然對我們這片土地造成了如此巨大的傷害。並且,只短短的幾年間。

200988日成了台灣土地的一條很明顯的分割線,在那之前的我們不懂、我們心存僥倖,在那之後的我們懂了,但是否還依然,心存僥倖?

 

各位能做決定的主事者,都該來看看 飛閱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展。

 

飛閱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展

時間:04/03/2010~04/30/2010

時間:每日11:00 ~21:00

地點:台北華山創意園區中一館(中1B)一樓

免費入場.現場十元即可購得【正負二度C】影音光碟一張

 

註:

圖片來自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 』空中攝影Taiwan from the Air

(給齊先生:我忘記我的雅虎密碼,登入不了,無法在你那留言說一聲我要po這張圖,若是不妥,跟我說,我就下!阿里阿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