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電影節影片<<小孩>>
bb1dc8b4-7d4e-4b1b-9002-f2e6f7046287  

(圖片來自2015台北電影節影片<<小孩>>
<<小孩>>/蔡燦得

從劇中的「佳家」出場後,我就忍不住一直只看她。
不是故事的問題。
「一對高中情侶,生了一個小孩,該如何面對他們的人生」,這樣的描述還是挺能吸引人的。
也不是導演的問題。
時間設定主要是從小孩出生後開始,再間歇的剪入兩人過去的初識階段,雖然這樣地安排,使得進行中的節奏帶有突兀感,但我還挺喜歡。
回憶不都這樣,總是說來就來,說結束也就結束了。
而到底為什麼我會只看著女主角呢?
後來反省,發現是因為這個主題,實在是隨手一抓就是一把。對於總是把小品類的劇情片當首選的我來說,已經太過熟悉到很難再有什麼激動,除非有很特別的因素出現。
譬如,本片中,飾演「佳家」的女演員溫貞菱的表現。
劇中的時間過程並不長,很快就陷入熱戀的兩人,也很快地就有了小孩,前後頂多兩年不到。
所以演員是無法依賴外型上什麼太大的改變,來強化自己內心上的改變的。
而溫貞菱的表演完全做到了角色該有時間差,她說服了我「她」真的是經歷過了劇情中所描寫的那一切。這點,從跳躍式的剪接裡看得更是明顯。
再來,她對「佳家」做選擇的猶豫、對愛情和家庭的矛盾,還有對未來的疑惑、恐懼,偶爾會因為逃避在別的事物上,而顯現的短暫而微小的快樂,這些很容易偏向「慌忙」的表演,她都非常鎮定的處理。
在<<小孩>>這種規格的戲劇裡,很少出現演技如此沈穩的飾演少女的演員。至少,在台灣真的很難得,絕對是值得進電影院欣賞的表演。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