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FB32E37-118A-4608-ACB9-CCA270292BE3.jpeg

「莊子兵法」是劇中一個密室遊戲的名稱,任何人只要報名都有被選上參加遊戲的機會,但最後的參賽者只能有六個。

 

進了密室後,就不能擅自終止遊戲,一切都要遵照主辦者的遊戲規則。主辦者出題,參賽者解答,答對的人可以選擇留下誰繼續闖關,即使那個人並沒有答對也沒關係。全部的題目都答對了,就可以得到一千萬的獎金。

 

我飾演的角色叫做「小艾」,是一個網路直播主,她在她的直播平台裡的人氣排名不算太差,但也不是最熱門搶手的那種,大約就在前二十名上上下下。她不是身材最好,也不是長得最漂亮,更不是最年輕。說搞怪也不是很放得開,頂多帶個兔子耳朵加件小可愛,就可以硬說自己是扮裝兔女郎的那種。耍耍笨、耍耍甜笑、耍耍ㄋㄞ,差不多就這樣了。

 

說到網路直播,剛好我本人就是一個很愛看直播,也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努力衝過直播人數的人。我凡事好奇,在直播剛剛開始可以玩的時候,(臉書的直播當時還只有粉絲頁上有「藍勾勾」的人才可以開),我就在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會固定開直播跟聽眾和網友分別互動。

 

剛開始真的很好玩,你看著那個直播時,計算線上觀看人數的數字一直往上升,就會有種強烈的優越感,那種感覺就是:「看吧,我的節目很有趣,我今天準備的內容大家都很喜歡!」,當時我做的節目,就是要跟主流對抗的節目,我的宗旨就是要介紹和訪問那些非主流的議題,我堅信我可以不受大眾刻板印象影響,我就不相信我介紹的這些那麼有意思的事物,會連一個聽眾都沒有。

 

但當我開始直播之後,這樣堅定不要討好誰的信念,竟然漸漸的被那個螢幕上的數字牽著走。當我的節目介紹到某些東西時,觀看人數突然減少了,我就會不自覺的刻意做出一些比較誇張的動作,或是講些比較搞笑的話,好讓那個數字能夠提升。

 

好久好久的一段日子,我變成為了直播人數而做節目的主持人,原本不想討好誰的心,變成了一開播就努力甜笑的表情,和努力打扮的穿搭。而不管是表情或是穿搭,都完全不是蔡燦得,這樣的迎合,直到臉書開放了所有個人帳號都可以開直播之後才結束。因為那時候網友們早就被滿地開花的直播搞得暈頭轉向了,那些我努力討好的已經不再準時鎖定我,反正大家都知道可以看回放,而原本那些欣賞我的非主流氣息的,則是根本不想看到直播裡的那個我。

 

《莊子兵法》裡的小艾,和蔡燦得不同的是,她是個活在直播世界裡的人。她靠直播賺錢、靠直播交朋友,時時刻刻都為了網路裡看著她的網友活,她把自己迎合成一個自己都不確定的樣子了,可是她真的很愛網友們,他們是她的衣食父母、是她的愛人、好朋友、家人,網友就是她的全部。

 

她為了衝人氣報名了這個密室遊戲,莫名其妙的入選了。

遊戲開始,她才發覺密室裡,沒有網路。

她,成了密室裡最孤單的那個,因為她連自己都沒有。

 

*四度加演

新北市藝文中心

5/31(五)19:30 

6/01(六)14:3019:30 

6/02 (日)14:30

購票:http://bit.ly/2Rp4XG9

 

#故事工廠 #莊子兵法 #小艾 #蔡燦得演員功課

#竇智孔 #劉亮佐(阿斗)#劉珊珊 #郭耀仁 #吳定謙 #林東緒 #蔡燦得

arrow
arrow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