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3.jpg

*注意,本文為雷文喔。

 個人真的偏愛德國片,所以這又是一部讓我看了之後,會在內心笑瞇瞇的德式敘事的電影。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什麼都不急著說,但每一個字都迷人。並且聽者會知道耐心等候之後會有極棒的驚喜。德國片就總是讓我有這樣的期待。

可能因為跟德國人太不熟,所以對於他們待人處事的方式與反應,和鏡頭、配樂、節奏美學等,格外容易驚喜與覺得有趣。

本片一開始就在讓我們看一個餐廳經營者,要怎樣去救他那間岌岌可危的餐廳。中間經歷的一切,全是類似這種故事會經歷的,譬如:女友要走、不學好的家人(哥哥)硬要來參一腳、見到昔日同窗今日大成功的衝擊、遇到真正堅持原味美食的廚師、決定要留下餐廳時又被陰謀的陷害差點要關門大吉、最後發憤圖強要保住本來想要賣掉的餐廳...這一切,在任何國家的片種裡都肯定出現過的大芭樂劇情,被德國人這麼一說,卻是新鮮可愛的不得了。

同樣都是掙扎於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故事,可是德國人的掙扎很容易“分心”,這故事說的並不那麼一直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打轉(這不應該才是重點嗎?),反而老是去講到一些旁邊的事,像是戀愛、派對、音樂,甚至是挖苦希臘人。(『洗碗機通常沒這麼重!』『這是希臘貨。』或是『想抓賊,就道屋頂找希臘老。』~)

我很愛這種“分心”的味, 有一種話不說完的暢快。特別是德式結局總讓嚴肅的亞洲人如我,會在啞然失笑中不禁要問:『啊就這樣啊?』,然後會去想:『啊你的餐廳怎辦?』。但也就在這個時候同時想起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啊!人生嘛,主角不也就一路這麼“看著辦”過來的?

就像故事中的那些爵士樂,隨feel ,自在或許才是人生最難得的。

不然要怎樣面對那些人生中,似乎永無止盡的“別人對自己的荒謬要求”?就像在劇中那位堅持傳統食物味的廚師,老是得應付如下的客人~

『我想喝熱西班牙冷湯,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嗎?』客人很不耐煩。

『這是西班牙傳統湯點,要喝冷的。』廚師也很不耐。

『你們沒有微波爐嗎?』』『給我熱的西班牙冷湯!』

哈。

祝福各位在面對人生中那些“熱的西班牙冷湯”的要求時,也能如本片主角那般自得其樂。

以及也總能在緊急的時刻,找到那可以解套的“十五塊”!

(競標餐廳的時候,男主角只籌到二十萬。但是後來他不甘心硬是在褲子口袋中找到了十五塊零錢,因此得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