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MFJmLbQsXW2T7B1fq8n-992x1418.jpg

電影《相愛相親》正式上映是11/17號
我是11/08號在試片室看的
11/15號我準備進電台介紹電影前
瞄到便利商店收銀台後方的多媒體正在播放《相愛相親》的預告
看著那些畫面我瞬間鼻酸

11/28號我再度進電台錄音
幾個同事已經看了上映中的這部電影
興奮地交換著觀後感
沒想到包括我在內的大家也都聊著聊著就鼻酸了
可愛的助理右右說:「天哪,我不能講,一講就想哭。」

11/08號我看完試片時的模樣就像這樣
「天哪,我現在不能講,會想哭!」我跟電影公司的朋友說

終於有時間寫這部電影的現在
因為我持續演出中的舞台劇《徵婚啟事》其中一個情節
讓我對這部電影又有了更新的解讀

這個舞台劇中的情節是這樣的:
我飾演的女演員
正在排練著一齣叫做《徵婚啟事》的舞台劇
排到一半
一個女生毫無預警的衝上台來找我尋求復合
她鬧到整個劇場的人都知道了她是我的前女友
但戲的最後
她卻當著所有人的面前
哭著說這些都是她亂說的
她跟我只是普通朋友罷了

我們在排戲的過程
飾演男主角的曾國城曾經問我:「你覺得她為什麼會突然放棄?」
我說她就是想通了
她終於看清這一切只是她在自導自演
曾國城搖搖頭:「她是因為愛。」

我看完《相愛相親》後
依然繼續演著我的舞台劇《徵婚啟事》
某天在側台等著上場前
看著這個前女友在台上大哭說:「她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只是普通朋友。」的時候
我突然想通了《相愛相親》

「你覺得最後她為什麼會做那個決定?」變成我在那之後最喜歡問朋友的問題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姥姥終於同意遷墳
或許並不是像我一開始認為的「看到他老了的照片發現自己根本不認識這個人」而已的那麼單純
但當然這絕對是其中一個影響
不管是她和薇薇的互動、和薇薇媽媽的官司攻防、終於進了城看到薇薇一家...
所有從她被找到
開始面對遷墳這件事的任何發生
都累積著最後她的決定
這些完全不用多解釋與說明

我想知道的是
到底累積到最後的「那個」是什麼
是終於想通自己的等待不值得?
是心死了只好接受?
還是因為愛?

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
而我的答案就是


姥姥曾經跟揚言要告她的薇薇母親說:「我們都是一家人,你到底是告我什麼?」
這個「一家人」就是整部電影

很多人看到姥姥在把收到的列印照片不小心弄壞的時候哭得最慘
也很多人是在姥姥遷墳時對著老公的骨頭說:「我不要你了」哭得最慘
而我是在最後薇薇的爸爸買了新車
老婆問:「這車誰的?」
爸爸說:「這咱們的。」時後哭最慘

這世界上能讓我們想都不想就能說出「這咱們的」只有家人了
可偏偏我們還是常常計較著你或我

對我來說
當姥姥在遷墳的時候
對著老公的骨頭說的那句:「我不要你了。」
就是在說著:「我愛你。」

她不要老公走的有牽掛
因為愛
她最後接納了所謂的「小老婆」
成全了另外一個家

Love Education是電影《相愛相親》的英文片名
當在電影開始前看到這兩個字的時候
我皺了眉
覺得是在上課嗎
但看到電影最後
我邊狼狽的擦著鼻涕眼淚
邊大大的服氣導演張艾嘉

自己真該被這樣狠狠教育一頓啊

寫稿的今天是11/30
我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對《相愛相親》的討論
對於到底最後是什麼讓姥姥做了決定
底下一連串的討論
我很崇拜的學妹Penny蔡珮玲寫了讓我更崇拜她的想法
“當她看到丈夫老了的照片說「他不是長這樣的啊」的時候,自己才發現那個愛其實只活在她的心裡,那是信仰了”
我在電腦前看到她這麼解釋
我又鼻酸了
真不虧是台灣電影美術設計一姐啊啊啊啊啊啊你

因為寫文章
一整理才發現從我過這部電影直到現在已經22天了
但還是不斷的會有清晰的電影畫面在腦海中出現
也會一直遇到看完電影後熱切想討論的人
這對我來說就是好電影了
多麼開心現在擠在我腦袋裡的電影還有更幾個月前看的《大佛普拉斯》以及《血觀音》


(圖片來自雅虎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愛相親 張艾嘉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