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圖片來自 http://www.zeusfilm.com/ama/)



劇情極簡介:
上班族廣昭先生,在列車上依然忙著處理公事。

就在他忙著接公事上的電話時,看到一名小男孩,因為必須自己坐火車去別的地方找阿媽,而在車站跟媽媽分別。小男孩坐到位置上後依然傷心的大哭不止,廣昭因此回想起他小時候的事。

廣昭小時候是因為媽媽太窮,不得不把他騙到鄉下地方佐賀,去和阿嬤一起生活。結果他的阿嬤比他媽媽更窮。廣昭就這麼被迫的,和阿嬤相依為命的生活。

沒想到樂天知命的阿嬤,卻讓廣昭得到了生命中比金錢還寶貴的東西。

影片盡量極簡評:
說是一部電影,倒不如說是阿嬤語錄,或之類的。

從片子一開頭,成年後的男主角廣昭在列車上的回憶開始,影片的敘事就很明顯的,是以片段的方式進行著。這樣的方式有時阻擋了觀者的情緒連結,但其實導演一開始就告訴大家,

這是一個男主角的回憶錄啊,

誰的回憶不是片段式的呢。對應著這本來就是回憶錄式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其實這樣的表達,才是最對原味的。

如果抱持著想要被感動到大哭而觀賞本片,那應該是不太可能。但如果是想要讓自己得到:”在現實的世界順利而愉快的活下去”這樣的目的的話,那真是非看不可了。

其實片中阿嬤的”語錄”非常的”老生常談”,喜歡注意勵志語錄的觀者們應該早就知道這些觀念了。但是導演和演員皆用非常稀鬆平常的狀態在演繹著,更加深了這些老生常談真的是”真理”的意念 。

除了片段式的表達”阿嬤語錄”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貫穿了男主角的整個童年回憶。這就是阿嬤曾經提及要注意的”體貼”這件事。

因為阿嬤居住的佐賀這個地方,雖然不是個富裕的小鎮,但,所有的居民都擁有著非常柔軟、非常會”體貼”別人的心。

譬如,
由緒形拳特別演出客串的豆腐店老闆,就因為知道阿嬤只買得起破碎的半價豆腐,而故意把沒有破掉的豆腐也弄碎,好讓正值發育期的廣昭可以有鈣質的補充。

又譬如
因為廣昭很窮,他的便當永遠只有一棵梅子以及些許薑片配飯吃。在小學運動會那天,老師們因為擔心負責接力賽跑的廣昭體力不夠,而紛紛找理由說自己肚子痛,拿”梅子和薑片可以治療肚痛”的理由,想要跟廣昭換便當,好笑的是,竟然是所有的老師都不約而同的這樣做。所以當天廣昭吃了有生以來最豐盛的午餐。廣昭不解,回到家後問阿嬤怎麼會這樣。

阿嬤說:”這就是體貼啊,真正的體貼,就是做到讓對方不會尷尬。”

這樣的”體貼論”深植在廣昭心中,戲尾,國中畢業的廣昭必須離開佐賀的阿嬤,回到都市和媽媽一起生活了。離開的那天,廣昭去找正在家後院河邊洗衣服的阿嬤道別。但阿嬤只顧著洗衣服,看都不看廣昭一眼,只要廣昭趕快走。就在廣昭踏出家門的時候,阿嬤才對著河裡大聲的哭叫著:”廣昭,不要走,回來啊。”

國中畢業的廣昭聽到了阿嬤的哭喊,卻馬上戴上帽子,背上揹包,快速的跑離阿嬤家。

途中,少年廣昭遇到成年的廣昭。成年的廣昭看著少年的自己,對他讚許的點頭一笑。少年廣昭繼續向前跑,離開了這個住了整個童年的左賀,離開了他的阿嬤。

我非常愛這個結局,
或許當下是不太懂,
急得直問:

為什麼阿嬤不當面叫廣昭不要走?
為什麼廣昭聽到阿嬤哭喊不回頭?

後來我懂了。

因為”真正的體貼,就是要讓對方不會尷尬。”啊。



再囉唆一下:
至今我依然沒看過原著小說,我無法比較兩者的關係。
但如果你硬要拿【有你真好】來比,我只能說,
請別硬要。
他們根本是不同的好東西啊。


附錄。
(英文片名:【Gabai Granny】)
日本上映日期:2006/06/03
台灣上映日期:2006/09/22
導演:倉內均(【冬季物語】)
編劇:山元清多
演員:
吉行和子 飾演 佐賀阿嬤
工藤夕貴  飾演  明廣的母親
山本太郎  飾演  中野先生
浅田美代子  飾演 真佐子
緒形拳  特別演出 客串豆腐店老闆
三宅裕司  (特別演出)  飾演成年後的明廣
島田紳助  (友情演出)  飾演運動用品店的老闆

關於原著: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6 年 01 月 19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燦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